深圳晚报讯(记者 杜婷) 11月14日,第二十届高交会“科学与中国”院士巡讲活动——脑智能信息与医学大数据院士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6层桂花厅举行,多位院士专家围绕脑智能信息与医学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学科、创新发展进行探讨。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先进电子材料研究所(筹)揭牌成立,旨在解决先进电子材料领域重大科学技术问题。

  重点布局5G关键电子材料

  据了解,深圳先进院先进电子材料研究所(筹)将承担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的建设,以5G通讯发展为引擎,以人工智能、高端通讯与物联网应用为双翼,围绕战略性高端先进电子材料的研究与产业化进行攻关,重点布局5G通讯的关键电子材料。该所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担任战略指导咨询委员会主任。

  据悉,该所将下设热管理与散热材料研究中心、晶圆级封装关键材料研究中心、前瞻性研究中心共3个研究中心,以及芯片级封装关键材料研究室、电磁屏蔽材料研究室、介质材料研究室、材料器件模拟仿真研究室共4个研究室。

  多位院士作主题报告

  今年是深圳先进院参展高交会的第13年,也是由深圳先进院承办高交会院士论坛的第13个年头。

  脑智能信息和医学大数据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和战略制高点。近年来,国家陆续部署了“中国脑计划”、“健康中国战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重大科学计划和创新平台,力争在脑智能信息、医学大数据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竞争新优势。

  此次论坛特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旭、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分别就“干细胞临床实验的现状与前景”“脑科学与医学和人工智能”“跨模态学习的自适应、预测和交互”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