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宋昀潇,通讯员 云宣、党英伟报道:3月17日,随着“中国-广州!”的声音在悉尼奥林匹克体育馆响彻,白云实验学校(以下简称“白云省实”)初一(2)班学子邵宇君与他的队友勇夺2019FRC工业级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南太平洋悉尼赛区选拔赛冠军。

  FRC(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是FIRST系列比赛中的最顶级赛事,是面向13-18岁青少年的机器人科技赛事。在此次世锦赛最大赛区悉尼赛区选拔赛中,有来自中、澳、美、英等国家与地区的68支团队参赛。经激烈角逐,由邵宇君所在的广州6386队和镇江6304队、澳大利亚5584队在决赛阶段组成的第7联盟队,经过9场淘汰赛的鏖战,最终夺得比赛的冠军。这也使得广州6386队获得了代表中国队晋级2019FRC世锦赛世界总决赛的资格。

  在选拔赛初赛现场,广州6386队开局顺利,取得第4名的成绩,并一直保持了三局。然而从第四局开始,由于受到对手机器人的撞击,6386机器人出现故障,高台爬升出现失误,排名开始下滑,跌至第12名。17日上午的第一场资格赛更是跌到了第18名,然而队员们没有放弃,顶住压力,沉着应战,终于回升到第13名,闯入了选拔赛决赛。

  由于资格赛排名不高,使得6386并没有与理想的强队组成联盟,排8支结盟团队的第7名。淘汰赛开局,6383首先输掉一场。联盟队马上调整战术,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一路高歌,闯进决赛,并一直保持势破竹之势,最终代表中国队摘得冠军,并取得了赴美国休斯敦参加总决赛的资格。

  据介绍,一支FRC团队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创业团队,准备一场FRC比赛相当于一次创业的实战模拟。FRC团队分工非常细致,其中机器人相关分为设计组、机械组、场地组等。邵宇君在这次比赛中分配在机械组,是4位主力人员之一,负责制作搭建机器人、保证机器人的正常运行,以及赛中维修机器人等工作,在比赛中承担着关键性的工作。

  以队员邵宇君为例,他在学校便自创编程社团,组织身边同学进行编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