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

  深圳晚报讯(记者 曹海东)近日,TCL集团在深召开2018年度业绩交流会,对外公布实现全年1133.6亿营业收入,净利润达到40.7亿元。其中,为三星、华为等知名企业供应面板的华星光电实现营收276.7亿元,净利润23.2亿元,贡献了集团过半利润。这是TCL集团整体“瘦身”后向外界交出的第一份业绩答卷。

  今年年初TCL完成资产重组,剥离家电制造等传统业务,正式转型为以华星光电为主营、金融产业资本投资为辅、环保、教育兼顾的科技产业集团公司。

  TCL集团首席财务总监杜鹃向本报表示,通过资产重组大大优化了TCL内部组织结构,企业负债下降,净利润率增加1倍多,获得47.6亿元现金。杜鹃认为,随着华星光电新建产能逐步投产以及其他业务拓展,预期未来销售和经营利润都会得到提高。

  据悉,作为TCL集团利润重要来源的华星光电,共有6条生产线,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位于深圳光明区的T1、T2大尺寸面板产线目前处于满产状态,成为华为、三星等国内外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面板来源。T6产线在去年底投产后,将于今年底实现满产。此外,位于武汉的T3也是满负荷生产,承载AMOLED面板技术的武汉T4工厂处于产能爬坡状态。定位于8K及AMOLED大尺寸面板技术、投资超过400亿元的重点项目T7将于2020年实现投产,届时,将会带动深圳周边地区相关产业链技术的进一步提升。

  交流会上,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华星光电早在2017年成功研发了7.2寸可折叠内、外柔性屏,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华星光电即将投产这一划时代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