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作业让数一亿颗米粒 网民:“10后”的作业很“新式”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一所小学四年级数学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在家里数一亿颗米粒,第二天用食物袋装好带回学校,并要求家长督促。据了解,数学老师此举,是因为第二天的数学课堂上要引入“亿”这个概念,她希望学生在回家之后,能够在家长的帮助下先在直观上建立起对“亿”的感受。然而,这项“奇葩”的家庭作业很快在网上引发热议,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点之一。

  @今日头条:数“1亿粒米”是个有创意的作业,不合理中蕴含着创新性思维。

  网民“王秀宁”:这件事充分折射出家校沟通的问题所在。家校关系缺乏平衡,这种平衡不是静态的权利对等,而是存在于互动中的默契、规范和信任。而缺乏默契、规范和信任的班群,则容易扩大误解,直至把事情闹大。

  网民“张静雯”:对传统教育创新的基本前提是讲科学。如果学校只是简单抛出乍一看远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任务,又不充分启发引导,最后的结果,要么是孩子干着急,要么就是家长默默“接盘”。于是,对于孩子来说,这些所谓的创新作业,都沦为了形式。

  @小学生家长:1亿是一个庞大的数字,如果想通过老师的教学让孩子理解,大可不必出此下策,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可以帮助学生来理解一亿究竟有多少。

  @红网:老师布置这样的作业,目的是创新作业理念,让学生的作业更接地气,更能够与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合拍,但是往往事与愿违,原因究竟出在哪里,需要仔细研究,认真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