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各界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晶报A PP正式上线启动按钮。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金羽泽 摄

  深圳晚报讯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陈雯莉 林菲) 从一纸风行到科技赋能,深圳人的老朋友晶报在其18岁绚丽年华迎来了华彩蝶变。5月28日,经过5个月的全线试运营之后,深圳报业集团晶报APP正式上线。这款以AI为技术驱动、打造民生资讯综合服务的移动客户端,依托智能语义、知识图谱、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个性化推荐等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年轻态、智能化的产品体验。

  晶报APP上线仪式在深圳报业集团会堂举行,来自深圳各界的领导和嘉宾代表刘文斌、刘佳晨、高大伟、陈寅、周斌、王跃军、任克雷、徐炜、胡庚祥、刘大岭和晶报总编辑胡洪侠一起,共同登台启动APP上线按钮。晶报APP的正式上线,标志着晶报正式从以报纸为中心向以APP为中心的融媒转型,意味着晶报人在新的起点上,再一次集结与出发。上线仪式上,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委托,代表深圳市委宣传部向晶报APP正式上线表示祝贺,并祝愿晶报APP健康成长、不断壮大,在未来的发展中交出一份无愧于深圳、无愧于时代、无愧于读者的精彩答卷。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祝贺晶报APP正式上线。陈寅希望,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征程上,晶报人恰如鲁迅笔下的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在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晶报总编辑胡洪侠看来,晶报APP正式上线的时刻,也是晶报人重新“创刊”的时刻。胡洪侠说,晶报曾经要求自己“与深圳一起成长,与市民一起生活,与政府一起监督,与读者一起维权”,而“从今天开始,因为有了晶报APP,‘四个一起’的路,我们需要走得更好。”上线仪式现场,还有来自国内各行各业人士通过短视频远程送上的亲切祝福。还发布了晶报观点类融媒新产品“晶报说”,启动“阳光航线陇南行”大型公益项目,宣告“反诈联盟”升级,颁布晶报“阳光榜单”等多个融媒体项目,为正式上线的晶报APP注入更多阳光新能量。此次晶报APP正式上线,是深圳主流媒体的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再次迈出的关键一步。

  晶报创刊于2001年8月1日,是深圳报业集团旗下四大主报之一。18年来,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报业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晶报人秉持“阳光媒体,非常新闻”的办报理念,矢志以新闻专业精神坚守阵地,用锐笔书写新闻理想,传播社会正能量,不断探索为深圳这座改革之城提供智慧支撑和舆论支持。同时,晶报也不断加快自身对媒体融合转型追赶的步伐。2015年9月,深圳晶报传媒有限公司挂牌。同年,晶报运营深圳福彩微信平台,开始了运营政务新媒体的新探索。到2019年初,晶报运营政务新媒体突破140家,成为国内领先的政务新媒体运营商,打造出全国政务新媒体运营服务的领先品牌。依托晶报运营的140多个政务新媒体平台和2500多万粉丝,以“更生活 更深圳 更阳光”为内容生产宗旨,2018年5月,晶报APP上线试运营,在基层治理、政策发布和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内容生产方面深耕本土,赋能城市。晶报APP正式上线,标志着深圳报业集团“1(一主报)+1(一大客户端)+1(一门户网站)+N(N个垂直分众传播平台)”转型方略中又一重要节点正式落地,也标示着晶报朝整体转型、全员转型、全流程转型创新发展正式扬帆启航。

  作者:陈雯莉 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