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介绍研究院情况。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摄 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介绍研究院情况。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杜婷

  日前,由中央省市媒体组成的“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到访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晚记者跟随采访团,参观了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器械实验室、生态与环境保护实验室、研究院展厅等创新研究基地,了解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成立20多年来取得的科研及“产学研”成果。

  双层人工皮肤国产化

  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器械实验室,深晚记者看到了一款人工皮肤产品,颜色跟人体皮肤相近,宛如一块真正的人体皮肤。据介绍,该产品为兰度双层人工皮肤,是国内首个用于大面积真皮缺损修复与重建的人工皮肤产品。

  该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皮肤是从牛跟腱里提取高纯度胶原,经过加工、灭活等繁杂工艺,制成的一张分上下两层的人工皮肤。该款人工皮肤可广泛应用于Ⅲ度烧伤,在突发灾难应急处理和战争后勤保障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兰度双层人工皮肤由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研发。该公司由清华大学数名博士联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成立,并与清华大学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器械实验室共建了生物材料研发中心,致力于生物医用材料和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

  据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新材料与生物医药研究所所长田小光介绍,目前全球只有三家生产用于烧伤的人工皮肤公司,其中一家就在中国深圳,其余两家分别在美国和日本。

  据了解,该产品实现了双层人工皮肤的国产化,打破了修复烫烧伤伤口人工皮肤材料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该产品价格约为120元/平方厘米,而相同面积的美国进口材料价格为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88元)。

  重大科研项目产业化

  据了解,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建于1996年,回顾历史,作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典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矗立在科技园南区的大楼,为深圳高新区从“成果产自厂房”转变为“成果产自大楼”提供了重要示范,并带动和引领了一大批高校落户深圳,为深圳90年代第一次经济模式转变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20多年的创新发展,研究院也成为我国高校与地方政府共建的研究院中,科技与经济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研究院,在全国产业界、科技界和教育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截至2018年末,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累计投入9亿多元,成立了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40多个实验室和研发中心,拥有包括国内外院士7名、“973”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5名首席科学家在内的数百人的研发团队,累计获得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5项,申请专利500多项、获得授权300多项。

  据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介绍,研究院累计孵化企业25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21家;在珠三角地区成立了一批创新中心及孵化基地,打造了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成立科技担保、科技小贷和科技租赁公司,依靠专业的金融管理团队和科技专家团队,用投贷结合、投保结合等创新方式为科技企业提供多层次、多元化、全方位的科技金融综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