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人在分拣快件(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人在分拣快件(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带队上线“民声热线”

  7月23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带队上线“民声热线”。针对快递员擅自将快件放到智能快递箱的情况,他表示,这属于违法行为。《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10月1日正式施行。罗德韶表示广东省将严格实施,做好监管工作。同时,他提到,《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在进行修订,目前还处在审议阶段。

  此外,罗德韶透露,上半年广东全省邮政业业务总量1960.7亿元,同比增长35.4%;业务收入949.4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全省快递业务量75亿件,同比增长31%,业务收入841.4亿元,同比增长33.6%。行业四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国首位,其中行业业务总量和快递业务量占全国比重超过1/4、行业业务收入和快递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5。

  ■新快报记者 吴晓娴 实习生 吉兰兰 通讯员 胡志慧

  关键词:快递柜

  将有更严格新规管理5万组智能快递箱

  许多市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快递员在没有联系自己的情况下,直接将快件放进了智能快递箱。罗德韶表示,擅自将快件放到智能快递箱的行为是违法的。一旦发现,将严格处理,并按规定进行纠正。

  市民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也可以向相关部门投诉。罗德韶称,市民可以通过拨打1230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国家邮政局和省邮政局、各地市邮政局官网进行投诉,或者通过微信、局长信箱等形式进行投诉。

  据悉,广东省目前已经布置了5万组智能快递箱,达到了230万个格口,每天派送的智能快递柜的业务量高达210万件。

  目前,所有的邮政网点都已经严格实行实名登记和开箱验视,但是智能柜要怎样落实呢?

  记者了解到,交通运输部近日公布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生鲜产品、贵重物品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不得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罗德韶表示,智能快递箱是快递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将严格实施该《管理办法》,做好监管工作。同时,他表示,鉴于广东邮政业的发展的态势,广东省正在对《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主要涉及快递业发展的政策引领,快递使用规范,快递安全监管、快递服务引导等方面,目前还处在审议阶段。

  关键词:快递车

  现象:仍有配送员开两轮电动车上路

  广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在今年4月印发了《广州市关于邮政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相关车辆采用硬体封闭式车厢,统一涂喷快递企业的标识,悬挂车辆编码,车身也要标注广州各区字样,只能在指定辖区内行驶。此外,要想驾驶此类快递专用车需要申请考取D类驾驶证。

  广州市邮政管理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具体从事配送工作的人员共有11.2万人,计划全市投放快递专用三轮车的总量控制在5万辆。

  除了广州,目前广东深圳、韶关两市邮政管理局已经分别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出台邮政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政策。

  这次广州全市推广的管理办法,去年8月已经在广州海珠区、白云区试点进行。参与试点的企业数涵盖了绝大部分快递品牌,截至今年4月,开展试点的区域报备车辆超过5500辆,快递业务员超过6000人,行业协会及快递企业组织开展D牌培训考试超过2000人次。

  记者在海珠区客村、赤岗一带观察,看到依然有配送员在使用两轮电动自行车加装大篮子穿梭配送。根据广州2017年颁布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规定》,目前快递小哥普遍使用两轮电动自行车以及不符合国标的电动车三轮车进行配送,实际都属于违规行为。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由于使用这种三轮车通常需要快递员自费向企业租用,许多快递员便选择使用自己的两轮电动车,并在车后加装篮筐来承载货物。一名受访的快递员表示,他听过快递电动三轮车,但所属配送站没人在用,考驾照也很耗时间。

  此外,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违规载人、逆行、货物超载、闯红灯、穿拖鞋驾驶等违规现象十分普遍。

  回应:全省推行快递电动三轮车便捷通行

  针对这些问题,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罗德韶表示,只要是车辆上路运行,就必须遵循道路交通规则。快递专用三轮车是从去年开始推行的,需要一个过程,对于这些违规乱象,需要邮政管理局与交通管理部门共同对接和协商。

  “比如快递员违反交通规则,首先是对个人进行提醒,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违反规定的,则要抵制那辆快递三轮车上路。”他说。接下来将会同交警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实施意见,督促企业遵循相关规范,关爱快递小哥,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支持快递业的发展。

  同时罗德韶表示,计划2019年在全省各个城市推行快递电动三轮车便捷通行,目前已经有12个城市正式运作,其他的城市陆续也出台这样的政策,引导规范快递电动车的通行。他也呼吁各个地级市政府给予快递电动三轮车通行便利。

  快递小哥租用快递电动三轮车需要付出另外的成本,难免有排斥心理,他们有没有选择权呢?罗德韶表示,在总体设计上对电动三轮车在城市里的便捷通行,是要求按照四个统一,即统一形象、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规范。

  “快递小哥可以去他所属的快递企业里申领电动三轮车,严格按照交警和邮政管理部门共同制订的规则进行运作。至于他是租还是借,我认为只要是合规、合法都可以。”

  关键词:噪音扰民 快递投递点 制造的噪音扰民

  湛江市邮政局宿舍小区的业主邓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的多名业主被进驻的邮政快递投递点带来的噪音和安全隐患,打搅得苦不堪言。

  据了解,该小区原本只有四栋楼。2016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湛江市分公司康顺投递班进驻该小区,从此拉胶带打包裹的声音、货车的喇叭声、铁板车尖锐的敲击声便成了家常便饭,再加上来来往往的快递车,交通拥堵和安全问题也令小区居民头疼。

  针对该问题,湛江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邮政法以及相关的管理办法,邮政普遍网点的场地不需要经批准设立,快递的分拣网点则应该向邮政管理局进行备案。同时他表示,邮政管理局已经让相关企业对小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了相应的处理。

  此外,平静的居民区,怎么突然就进驻了商业性、经营性场所?广东省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啸天表示,居住用地要改为商业性、经营性场所,必须经过业主大会的同意。快递投递点把小区住宅作为经营用房,同时没有向邮政管理局备案,都是不合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