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记者昨日(7月11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深圳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实施健康校园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实施健康校园行动计划,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提高学生健康素质,防控校园传染病、学生常见病,保障学生身体健康。

  根据《通知》,今年将推进社区健康服务进校园。一方面,加强学校与社康机构协作,加强教卫联动,督促社康机构与对口服务的学校、托幼机构建立健全学校卫生工作协作机制,推进社康服务进校园,配合校医开展健康教育、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和学生常见病防治、健康体检等学校卫生工作。

  据悉,罗湖医院集团已经在罗湖区10所学校进行试点,从就近社康机构选派一名全科医生进驻试点学校医务室,建立起“学校负责教育和安全、罗湖医院集团负责医疗卫生”的医疗卫生专业化运作教卫融合模式。

  深圳还将推进智慧健康校园建设。2019年底前,升级改造学生健康监测系统,开发建设智慧学生健康监测平台,并与社区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信息协同,整合学生因病缺勤、年度健康体检、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学生眼健康和眼病监测、学生脊柱健康监测、学生营养干预数据,促进学生健康监测信息集中汇聚,为每一个学生建立动态的健康成长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