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芭蕾舞《天鹅湖》在深圳可谓深入人心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  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

  [深圳商报讯](记者 祁琦/文 韩墨/图)一年一度的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又将与观众相约——记者从7月16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23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以“盛事回眸30年”为主题,将于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上演16台30场独具特色的节目。

  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深圳大剧院联合制作的中国美声·大型交响清唱剧《江姐》,将于9月6日、7日为第23届深圳大剧院艺术节恢弘开幕,该剧由歌剧《江姐》第三代扮演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金曼领衔主演。

  据了解,深圳大剧院艺术节今年的剧目安排,除了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突出了深圳建市40周年、深圳大剧院建院30周年几个节点。深圳大剧院总经理郑文霞介绍说:“除了《江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部分还有大型合唱交响音乐会《祖国颂》,由6所高校组成的深圳大学生合唱团担纲合唱,郭淑珍先生担任艺术总监,深圳市音协主席姚峰指挥;还有雷佳独唱音乐会、廖昌永独唱音乐会,以及张继刚导演的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文化交流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了突出深圳国际化创新型的城市定位,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在深圳建市40周年之际,将为观众献上多台国外艺术精品。郑文霞说:“其中包括德国科隆童声合唱音乐会、爱尔兰踢踏舞剧《泰坦尼克》,以及来自俄罗斯的两台芭蕾舞作品《安娜·卡列尼娜》和《天鹅湖》。俄罗斯的《天鹅湖》在深圳可谓深入人心,几十年经久不衰。今年演出的团体依旧是圣彼得堡芭蕾舞剧院,我们跟他们连续合作五六年了。”

  今年也是深圳大剧院建院30周年。作为中国剧场建设的里程碑,深圳大剧院是深圳城市中轴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和文化地标。30年以来,深圳大剧院始终与深圳的城市脉搏同频共振。郑文霞表示,艺术节将以为深圳做实事、服务本土艺术来庆祝建院30年。“今年将再度举办深圳青少年音乐周,继续发掘和培养具有艺术天赋的优秀人才,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帮助热爱艺术的青少年朋友共筑艺术梦。”

  除了以上三大庆祝系列的演出,今年深圳大剧院艺术节还将为观众献上跨界融合创新交响民族器乐剧《笛韵天籁》、台湾原创音乐剧《乡愁》、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易卜生话剧《玩偶之家》、中央芭蕾舞团《灰姑娘》、魏松携青年三大男高音师生音乐会、深圳大剧院爱乐乐团2020年新年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