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著名财经杂志《福布斯》发布了一篇关于STEAM教育的科技文,关注到了一家中国编程机器人公司-Makeblock。文中称,Makeblock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初创企业,该公司强调软硬件结合的STEAM教育,在全球掀起了一股教孩子们如何制造机器人和如何编程的浪潮。

  据福布斯介绍, Makeblock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这家公司从海外起步,成立仅仅5年就已经在全球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他们超过70%的营业收入均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他们认为单纯的软件学习或硬件教育不能真正的实现STEAM教育,软硬件结合是大趋势。在2017年,Makeblock完成B轮2亿人民币融资,估值高达十几个亿人民币。Makeblock的投资者之一是著名的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红杉资本的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被福布斯评为2018年全球最成功的的科技投资者。

  谈到STEAM教育的发展趋势,福布斯指出,在2017年苹果CEO库克就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的所有公立学校都应该将编程列为必修课。目前社会上现有的技能并不能真正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麦肯锡预测,在2030年将会有8亿个工作岗位被机器人替代。戴尔和未来学院(IFTF)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在2030年将会出现的工作岗位85%现在都不存在。那么,我们的孩子应该如何为这个充满机器人和新科技公司的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在全球,有很多像Makeblock这样的科技公司专注于解决这个问题。这些公司成功的一个关键在于用一种更加有趣和更容易让人接受的方式来教授和实践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根据北京JMD教育公司预测,到2020年STEAM教育市场的容量将超过150亿美元。

  自2018年开始,中国政府对编程教育和STEAM教育的重视程度直线飙升。教育部不仅提出要积极应对新技术变革、支持人工智能进入课堂,而且出台2018年新课标,把AI、开源硬件、编程语言划入高中课程。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更是将从小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纳入3项重点工作之一。

  被称为行业领先的STEAM教育公司Makeblock,通过软硬件结合向用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可搭建机器人、编程软件、机器人赛事以及配套教学方案。Makeblock的DIY机器人工具包鼓励学生自己动手进行组装,通过拖动图形化代码条或者编写简单的代码行来控制小型的、类似lego的机器人。据悉,该公司已经进入了14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500万用户,并且全球超过2万所学校都在使用它们的机器人套件进行STEAM教学,其中包括由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投资的硅谷教育初创项目-AltSchool学校。

学生们在STEAM教育课堂上学生们在STEAM教育课堂上

  Makeblock的创始人兼CEO 王建军是一名机器人爱好者,他希望可以帮助孩子实现创意,真正把他们的想法变成各种各样的机器人,而不是仅仅是遵循指令的电子玩具。当王建军谈到为什么要创立Makeblock时,他说大学时他十分热爱机器人和编程,并且参加了很多机器人活动,他说这种对科技的热情让他想要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享受创造的乐趣。后来他发现他没法用市场上现有的零件做成一个机器人,所以他希望为人们提供一个统一的、标准的DIY平台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想法。现在,6、7岁的小孩都可以轻松上手Makeblock的机器人,简简单单地完成搭建和编程。

  王建军说:“学习STEAM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建立创客空间、引入机器人教学资源,越来越多的老师学习如何进行STEAM教学,学校和家长只有赶上这个趋势,才可以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Makeblock已经被写进法国教科书里,超过6000所法国的中小学使用Makeblock的软硬件进行STEAM教学。“Makeblock是一家将科技和教育完美结合的公司,科技为教育带来的改变不应该只在教学形式上有所体现,而应该体现在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上。STEAM教育追求的是将软件和硬件结合对孩子进行跨学科综合式教育。” 传统的应试教育思维和方式已经很难完全适应目前市场上对人才的需求。AI时代是人与机器人共存的时代,10后是机器人“原著民”,他们需要掌握一种新的能力,从而更好的运用机器人服务人类。另一方面,传统学科教育的载体一般限于课本,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较少。

学生在使用慧编程软件进行编程学生在使用慧编程软件进行编程

  “我们不应该为AI或者更智能的机器人出现而感到害怕,相反,我们应该学习如何运用这些技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王建军说。机器人不能取代人类,因为人类拥有强大的创造力。Makeblock致力于STEAM教育、编程教育带到更多的学校和家庭里,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硬件和软件产品作为载体,让想法在物理世界中得到实现,提升成就感和创新能力。通过学习STEAM、AI、IoT等前沿知识,培养孩子跨学科综合能力,养成创造的习惯,为成为社会未来科技建设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Makeblock用5年的时间从仅仅几个人的团队发展到将近500人的大型科技初创企业,再一次印证了红杉资本作为国内顶级VC机构的独到眼光,也说明了沈南鹏对Makeblock公司长远发展的信心,预测了STEAM教育行业将迎来一篇红海的前景。目前教育市场鱼龙混杂,到底谁会突出重围成为行业的佼佼者,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