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上午,“2018智汇西青·共赢未来”天津市西青区深圳招商洽谈会在深圳市中洲圣廷苑酒店成功举行。天津市西青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出席活动并致辞,天津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国内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集成电路等行业130余家领军企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受邀参会。

  本次洽谈会由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举办,重点面向智能科技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域,着力推介西青区整体投资营商环境和极具竞争力的产业支持政策,吸引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高端产业项目、科技领军人才汇聚西青,打造中国北方集成电路产业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白凤祥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信息时代的先锋科技,市场规模快速扩张,产业爆发临界点即将到来。西青区抢抓智能科技产业机遇,积极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对企业来津发展有六个“有”。一是有发展的需要。天津产业结构偏重偏旧,传统制造业占比大,需要大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产业为核心的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二是有市场的需求。天津市以及西青区先后出台的智慧城市专项行动计划、“云上西青”大数据平台,为企业投身参与智慧政府、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项目实施提供了全新的发展机遇与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有好的产业生态环境。西青区紧邻天津市中心城区,城市配套醇熟、智力资源丰富,共有11所大学、200多所大中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坐落区内,可满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智力生态要素;四是有成本的优势。西青区相对经济的居住生活成本、适宜的消费支出水平,有利于吸引科技人才安心落户发展;五是有西青独特的政策。西青区围绕人工智能量身定制一系列人才、产业支持政策扶持企业快速发展;六是有充分的准备。为迎接企业到西青发展,政府已经出资建设和购买用于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楼宇,并率先利用天津海河产业母基金设立了投资集成电路、电子信息领域的中芯海河赛达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投资智能制造领域的宜科天创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借助金融资本,助力企业腾飞。

  最后,他向与会企业发出诚挚邀请,表示西青区政府将始终秉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诚邀企业家朋友到西青投资兴业、携手共进!

  会上,天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姜丽丹向与会企业介绍了西青区概况、产业发展规划,并对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西青区人才新政25条、支持智能制造产业政策20条以及人工智能产业专项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交流洽谈环节,西青区工信委、科委、人社局、人才办、街镇及开发区相关负责领导在现场就企业关心的政策内容、投资意向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答疑。洽谈会现场气氛热烈,企业家对西青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特色的产业扶持政策产生浓厚兴趣,意向合作企业达到20余家,近期将赴天津西青实地考察。

  本次洽谈会上正式发布了 “云上西青”平台及天津西青·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北方测试区项目。未来,天津市西青区将借助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契机,以大数据技术为手段,建设并整合“政务云”、“公众云”、“产业云”数据资源,建设具有交互共享、便民惠民、融合聚集功能的西青综合大数据平台。同时,重点围绕智能网联车产业发展,将在西青建设中国北方场景最丰富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测试认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