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魅族高管接受媒体专访阿里魅族高管接受媒体专访

  新浪科技 侯智勇

  在宣布合作达成8个月之后,魅族以一部带有阿里显著标签的魅蓝metal结束了2015年新品发布。

  魅族副总裁李楠在发布会后的专访环节中表示,魅族今年的出货量将接近2000万部,明年的重点将是中高端和服务。

  手机业进入消费升级时代

  2015年,国内手机市场整体销量下滑,而随着越来越多参与者的加入,手机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惨烈,尤其是在低端手机市场。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将目光瞄准了换机市场。魅族总裁白永祥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现在已经进入了换机、消费升级的时代,魅族的低端品牌魅蓝系列的价位也将会往上走一点。”

  此次魅蓝metal定价为1099元似乎也间接印证了这一点。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定义市场出提供的“千元机”已经成为了历史,现在重新回到了硬件厂商重新定义创新的时代。

  而除了要将魅蓝的价位拉上去之外,魅族还表示明年将重点发力中高端。白永祥指出,在今年出货量取得了数倍的增长之后,魅族明年还将以不小的幅度继续增长,而明年的重点将是加码中高端产品。

  与此同时,白永祥还表示明年会调整节奏和步伐,在售后服务及渠道等方面同时加大力量,把基础夯实。

  阿里魅族均称手机业寒冬未至

  国产手机总体销量的持续下滑很容易让人们联想到行业寒冬的到来,不过阿里和魅族并不这么认为。白永祥表示,现在的手机业只能算是进入了一个拐点。

  李楠则认为,在整个大市场略有下滑的情况下,魅族的高速增长其实也是导致其他手机品牌进入寒冬的原因之一。

  而王坚则指出,对于手机行业当中有创造力的公司来说,现在不仅不能说是冬天,反而应该算是春天到了,过往包括诺基亚、HTC和三星在内的公司出现衰退都是由于自身没有竞争力的原因,与行业的发展没有关系,他们的冬天实际上意味着另外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魅族正在积极筹备深圳办公室,希望能够在更大的人才聚集城市找到更好的人才”,魅族副总裁杨颜用这样的说明表明了魅族对于明年手机市场的信心。

  阿里志在万物互联时代

  阿里巴巴OS事业群总裁姜鹏表示,在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所有的设备都将进入智能的时代,操作系统将会是一个非常强的需求。

  因此对于阿里来说,yunOS显然不会满足于只应用于手机产业。姜鹏指出,阿里的yunOS也在积极布局可穿戴设备、电视机、汽车等领域。

  而要想在未来立足,必须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而现阶段的智能手机产业就是很重要的一块,如果魅族基于yunOS的手机能够取得成功,那么这也就部分意味着yunOS取得了成功。姜鹏表示,手机市场已经进入换机的时代,这对于yunOS来说是个非常大的机会,yunOS将不会局限于跟一个单一的品牌或单款手机进行合作,希望基于yunOS的终端明天能得取得全国市场份额第二的排名。

  王坚指出,投资魅族正是希望能够通过魅族的Flyme将yunOS延伸出去,证明yunOS可以让手机的硬件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创新变得更加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