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x7-fxizwsm2426164

  10月22日,富士发布了新款一次成像相机mini70,mini70在外观上不同于以往日系小清新风的趣奇系列相机,外形更小巧、改为更简约的直线设计,据富士称是为了更贴合年轻男性用户的需要。会后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影像产品事业部海外销售部部长松浦裕之,富士胶片(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影像产品事业部事业长深濑基之和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影像产品事业部鱼谷俊介就mini70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方面的问题接受了媒体专访。

  在被问及和过去的趣奇系列产品相比,这次mini 70在开发和整个产品的设计上有什么不同,它的定位又是怎么的时,富士方面表示这款产品的设计主要针对男性和年轻女性两个用户群,整个设计,也是针对这两个用户群来进行的设计。富士认为男性市场将是一个重点开发市场,是非常有潜力的。

  而对于趣奇产品男女用户比例的问题,富士表示其涉及的范围比较广,国家和国家的差异比较大。比如说在亚洲地区的话,日本、中国、韩国的男女比例数据是非常接近的。

  此前趣奇系列中mini90比较偏男士,mini8则更像是女生的最爱。而这次推出的新品mini70并没在原来的mini8系列上或者mini90的系列上进行升级,而是单独一个比较中性的产品,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mini70上市以后,又会不会对产品的定位稍稍有一些倾斜?

  面对这样的疑问,富士方面解释称其实设计mini70这个产品前,公司先对欧美市场的终端用户进行了一个调查,欧美市场的终端用户们比较倾向于一个更加时尚的机器。当然在这个用户调查上面富士也参考了亚洲市场的意见,把这些设计元素加进去,这就是这个产品的开发背景。从时尚的角度来说,mini90设计比较前卫,但相对来说mini90定价也比较高。设计mini70的目标之一也期望能获得mini90以下的用户群,富士也会注重去看mini70投入市场了以后的反映,然后进一步根据终端用户的需求,定位将来的开发方向。

  此次mini70采用了一个欧美范的设计并有三种颜色,也有记者问及以后会不会有新的色彩加入,以及一些跨界的合作?另外mini70上会不会增加手机传输的类似的功能。

  富士称其实从整个生产的环节来说,机身颜色都是可以调整的。公司会根据全世界各国的情况,各国人群的喜好,来开发不同的颜色来满足他们的需求。

  这次mini70加了自拍镜,在自拍功能上有了很多改进。针对这个自拍的功能,mini70又有没有性能上面的改进呢?比如说镜头的焦距,因为自拍的话肯定需要一些广角,又比如照片输出的时候,会不会对皮肤的肤质进行一定的改善。

  富士表示自拍功能从技术上来说,其实是两点,一个是自拍时候自动调整到一个适当的光线,另外自拍时候的距离非常重要,对它的焦距能进行自动的调节。从 功能上来说,其实mini70还有一个特点,它会把背景拍得更加漂亮。相机在实现曝光的过程是分阶段的,我们进行了整个光亮的控制,把它设置得比较平缓, 让照片看上去比较自然。

  关于跨界合作,其实在中国这方面已经领先于其他的国家了。在中国趣奇相机已经拥有了多款定制产品并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定制化的体系,可以根据客户的个人需求,定制相应的适合他的机器。富士希望通过完善包括后续推进的体制建设,能够更大程度上满足用户的需求。

  关于手机传输,趣奇家族里面还有款产品叫趣奇俏,可以把智能手机里的照片打印出来,打印出的照片和趣奇mini的尺寸是一样的,使用的是同样的胶片。它还能够打印发在社交媒体上的照片,其实已经对应了客户的电子数据的打印,这样一个及时输出的商业领域需求。在趣奇机器上面加入和手机进行相应联动的功能,从技术上来说完全是可行的。但目前来说,富士还没有这样的计划,但公司也会根据调研以及用户的声音,去决定将来的开发方向,是不是会往这个方向去走。

  针对中国特色的双十一,富士称也计划了配合mini70的导入,希望用户可以再期待一下,到了那个时候可见分晓。

  有记者提及以往这类拍立得产品因为耗材或者是它本身功能的问题,有相当一部分用户用一段时间之后,可能就不会继续再经常使用了,mini70的哪一方面的功能是可以抓住用户,让他一直用下去的?

  富士表示目前趣奇相机的最主要用户还是以女性为主。所以将来会去更多地考虑把新产品介绍给男性用户。关于持续使用产品的方面,可能用户一开始觉得这个产品比较有趣,能够立刻打印出一张照片,但新鲜感过了以后,他有可能就放弃使用这个产品,放弃使用胶片。作为厂商来说,其实我们更要告诉他的是,富士提供的不仅仅是你拍摄出来一张照片这样的价值,而是用户拍摄好了以后怎样去使用这个照片。比如说是把它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比如说把这个照片贴在鞋箱外面,然后进行一个分类管理,不用开这个鞋盒就可以看到里面的鞋子。类似于像这种和人们的生活相紧密的一种照片的使用的一种提案,让它成为一种使用的习惯,那他就会继续使用胶片。

  富士方面也介绍了富士胶片全球影像今后的发展战略。称据其统计,一年中使用智能手机来拍摄的照片次数大约达到了1.6兆。同时调查显示,一年中在社交媒体上上传的照片数量大概全球有2500亿张。富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希望提供能够从智能手机里方便地输出照片的一些产品,包括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并将这些产品介绍给终端用户。推出的自助打印设备,就可以把智能手机中的照片,以各种形式能进行输出。目前在美国的沃尔玛等这种大型超市里已经开始导入提供的这一解决方案,也希望通过各大店铺的导入把富士丰富的高附加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介绍给终端用户。富士的战略就是要进一步丰富影像文化,让用户能够体验到拍摄的乐趣。体验到珍藏时候的那份情感,馈赠的时候那份情深义重的这种感觉。希望能够更多的将富有附加值的产品能够提供给终端用户。而趣奇这款产品就是整个拓展环节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mini系列从8、90,到今天的mini70,都是比较偏向于生活化的终端用户群。在被问及今后的产品线有没有能对高级用户,提供在包括在相纸或者相机功能上更高研发的这种可能性时,富士表示很多摄影爱好者,包括一些专业的摄影师,更加喜欢单反,因为单反的摄影功能的确非常丰富,能够完全满足得了他们的需求。富士也有WIDE系列的产品线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这部分产品其实在世界各地有很多地方是运用于景点的。有一些专业的摄影师,在景点用这个设备给游客拍照。这些设备大家也可以看到,比如说去上海的著名景点之一外滩,就可以看得到在那里,有人来进行这种经典的摄影的服务,他们用单反给客户拍这种夜景的照片和各种各样的照片,通过打印机可以打印出非常漂亮的照片,能够提供给用户。在这些景点,肯定有立拍立现这样的需求,富士将来在产品研发也会考虑这部分的需求,看看将来能提供什么样的产品给这样的一些客户。

  也有记者提出,趣奇系列未来会不会出可替换镜头的版本,来扩展更多玩法?富士称目前还没有这样类似这样的计划。现在比较常用的有一些类似的第三方周边产品,其他的地方可能有卖,比如一些镜头,通过外接能够实现不同种类的拍摄的效果。把这部分功的配件也完全做到这个机器里去的话,有可能也会影响产品价格。当然富士也要了解一下这个需求存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根据这个来决定是不是要把这些功能都做在这个机器里面去。

  在被闻到明年会推出哪些面向中国市场的特殊产品时,富士表示关于将来进一步提供怎么样的新产品,目前都还处在产品研发阶段,不大方便现在这个阶段告知。但是可以表示的是,富士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所以会有更加灵活的一些个性化定制的机制。中国用户对富士来说是非常重要,中国的流行速度变化是非常快的,所以更加需要在中国强化我们目前的这种定制体制,能够更加灵活对应客户的需求。

  从现阶段来说在定制方面,富士可能还是对它的外形外表进行一些改变,比如颜色的改变,来提供给到客户。一些突破性的设计,比如说像防水功能,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计划。但富士表示也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寻找一些其他的解决方案。

  在线下体验和渠道方面,富士称其将Wonder Photo Shop定位成富士胶片影像的旗舰店,是他们非常重视的一个终端。6月份在上海也已经开设了一家,在开业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收到了很多客户的好评,但公司认为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改善。富士表示会更加重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满足他们需求的前提下,再来考虑将来的开店计划。

  富士方面也一再强调这家Wonder Photo Shop并不是一家卖趣奇机器的店,而是希望通过这个店,进一步诉求比如照片书、印?相簿等一些有附加价值的照片产品,能够把照片的乐趣,能够传递给终端用户。富士认为上海已经成为了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城市,在上海开设Wonder Photo Shop是非常重要的,也希望这个店能够进一步诉求到我们照片的优点,和影像文化。

  富士Wonder Photo Shop现在在全世界已经开了4家店,富士希望把照片的一些玩法传递给用户。也希望更多的终端用户到店里,把他们的玩法说出来,然后在全世界进行相应的共享。甚至通过整个的推广活动,能把这些方案再介绍到第三个国家。通过开店的这个方式,富士希望把世界上的其他国家的人民是怎么玩照片的,介绍给更多的终端用户。(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