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李根

  如果时间回到2008年,只有高中学历的80后闽南小伙吴欣鸿告诉你,他要打造一家估值20亿美金的公司,你多半会觉得痴人说梦。如果他进一步告诉你这将是一家以“磨皮美白修图”的线上产品作为主打的公司,你肯定会认为这是个骗子。

  7年过去,这家以“磨皮美白修图”的美图秀秀起家的厦门创业公司,3轮融资共计3.6亿美元,估值20亿美金。81年出生的创始人吴欣鸿身家以亿万计,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在10月15日的美图7周年生日会“七年之YOUNG”的现场,吴欣鸿开口演讲的第一句话是:说到young,我本人已不那么年轻…

美图CEO吴欣鸿和副总裁北够答记者问美图CEO吴欣鸿和副总裁北够答记者问

  7年发了11款产品

  10月15日,北京竞园,成立于2008年10月8日的美图公司面对媒体举行了主题为“七年之YOUNG”的7周年生日会。

  会上,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告诉记者,七年来,围绕“变美”和“个性化”,美图相继推出了火星文、美图秀秀、海报工厂、美颜相机、美妆相机、柚子相机、美拍、美图手机和潮自拍9款产品。此外,面向海外市场的Airbrush和BeautyPlus等2款产品也已经在海外应用商店推出。

  11款产品涵盖软硬件,共同点是多为工具属性,不过以美图秀秀、美拍为代表,美图系软件在所属品类发展始终保持长红。吴欣鸿将此归功于抓住了年轻用户群体的需求,在过去7年中,年轻用户群体主要是90后群体。

7年发了11款产品7年发了11款产品

  上一个7年:90后

  80后吴欣鸿第一次发现90后的价值不是因为美图秀秀,而是一款叫火星文输入法的产品,这款于美图秀秀之前推出的个性化产品的用户中,80%以上是90后,这个在当时被认为是“非主流”的群体让吴欣鸿发现了新大陆。

  2008年前后的90后,活跃在QQ群和空间,人群众多,比前几代人更追求自由和个性,在很多方面个性化需求明显,最终促成了美图秀秀的诞生。

  不过,如今回顾起来,美图秀秀病毒式地扩散还遇到了其他两个方面的爆发,一是社交网络的爆发,在2011年之前,空间、人人和其后的微博,让产品传播的时间更快,范围更广,覆盖很多用户;二是智能手机时代的到来,让个性化需求变得更加容易实现。

  “所以从2011年开始我们都有很大的增长。能够抓住这三个爆发的机会,基本上是无心插柳,所以我们把这个归结为运气不错。但是运气的背后,是我们非常关注年轻用户的需求,始终紧贴用户。无论是90后、社交网络还是智能手机爆发,其实背后都是人,都是活生生的用户。所以从这点来说,正是因为特别关注用户,才有我们这样一个机会。”美团CEO吴欣鸿告诉记者。

00后最常用的App00后最常用的App

  下一个7年:00后

  然而,正如吴欣鸿开场感慨自己已经35岁了一样,让美图从一家厦门小公司长成估值20亿美元独角兽的90后用户群体也已不再年轻。吴欣鸿称:“是时候要面向00后推出产品了。”

  这位美图创始人表示,PC到移动端的变迁大体已经完成,现在第二个大的变迁:90后到00后用户群体的变迁已经到来。“现在的00后比当时的90后更加成熟,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应用已经先进很多倍。所以这个命题就是我们如何在移动上做好年轻人的市场。”

  事实上,就美图今年9月刚推出的潮自拍App来看,已经有相当一部分00后用户快速涌入——这比之前的产品要快很多、多很多。

  不过,为了对00后的所思所想更加了解,美图还专门对于00后的手机App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

00后不喜用微信的原因00后不喜用微信的原因

  00后App使用情况调研报告

  12500个有效样本,美图分别围绕自拍、社交和社交圈子等三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自拍方面,调查显示,42.8%的“00后”在自拍后会用美图秀秀修图,24.7%的“00后”会直接用美颜相机自拍,还有38.8%的“00后”自拍不修图。

  社交工具方面,72.6%的“00后”偏爱QQ而非微信,多数00后认为微信是“大人用的”,有32.9%的00后把这个作为不使用微信的原因。而00后们首次使用QQ的时间都很早,有44.8%在小学1-2年级。不过,使用排名上,QQ、微信和微博,依旧是牢不可破的前三名。

  圈子方面,00后的圈子主要是追星圈、游戏圈和二次元圈,分别占了48%、25.4%和23.7%。而00后的社交圈子有非常明显的兴趣爱好导向、且有极强的群体凝聚力。

  其中偶像圈、音乐圈和游戏圈在00后中最有影响力,前一段在美拍上TFBOYS和EXO的粉丝互相攻击偶像引起的,“小学生世纪骂战”就是力证,在现实中素未谋面的小学生们可以为捍卫共同的偶像,共同掀起全网性的舆论战,据百度方面数据,骂战当天,百度指数飙升至160万,微博则有29.1万的话题讨论和7236万的阅读关注,抢占了热门话题第一名。

  此外,在00后的世界里,写下的自我评价关键词是:前卫、聪明、萌、时尚、幼稚…对于90后的评价,则集中在了:漂亮、暴露、自恋和美女多等。而在评价80后这件事儿上,除了“有代沟”,00后们还写下了:思想封建、成熟、落伍、装逼和土等关键词。

  “7年之YOUNG”是美图自己定的7周年主题,不过外界对美图的关注更偏向“七年之痒”。“七年之痒”的背后是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的质疑。

  吴欣鸿表示,未来会沿着平台化、国际化和商业化三个大方向进行。

  平台方面,会继续以工具类产品快速覆盖用户,但是会加大对底层平台的投入,包含大数据和云服务两方面。

  国际化方面已经推出了针对海外用户的美颜相机“BeautyPlus”和美图秀秀“Airbrush”,目前已经有了1亿多海外用户。

  对于最令外界关心的商业化,吴欣鸿说:“除了以往传统的广告、游戏变现,我们现在还有智能硬件和电商,此外,虽然我们自己不做O2O,但也投资布局了美业O2O公司美丽元,未来会有更多产品触及线下。”

  “无论如何,年轻都会是美图公司的基因,我们专注的就是10岁到20岁这个区间的年龄群体,下一个7年是00后,再过一个7年,依然如此。对于00后群体,我们会推出Snapchat一样的社交产品,不过现在还不能透露很多。”吴欣鸿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