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周人果)日前,全球酒店解决方案提供商HRS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酒店价格监测数据,为企业商旅酒店采购及管理提供参考和决策依据。数据显示,中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均价则多呈现下跌的态势——在统计的13个城市中,有9个城市的酒店价格较去年同期有下跌,而广州是为数不多的酒店均价较去年有所上涨的城市。

  从HRS的监测数据看,中国多个主要城市的酒店价格下降趋势明显。北京、深圳、成都、苏州、大连的酒店均价跌幅均在10%以上。上海的酒店价格跌幅也达到5.4%,香港、广州、杭州、西安等4个城市的酒店均价较去年有所上涨。

  HRS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施南飞先生指出,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酒店均价下滑,一是由于经济型连锁酒店的迅速扩张,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酒店均价。另外,酒店入住率持续走低也是导致均价下滑的原因之一。以北京为例,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个城市的酒店入住率仅为

  50%-55%。

  传统一线城市广州的酒店均价在第二季度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2.7%,至456元,但仍为中国主要城市中最低的酒店均价。相比之下,与广州邻近的深圳却日渐成为热门商旅目的地,二季度深圳的酒店均价为566元,比广州高出1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