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翔宇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翔宇

  本周,中山多个镇区陆续召开干部大会,由市委组织部宣布相关镇区主要领导职务任免的决定。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已有21个镇区在政府网站或其官方微信发布了新领导班子成员信息,占总数的84%,其余四个镇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坦洲镇和三乡镇)党政一把手未变动。据了解,此次换届将在7月底前全部完成,镇政府、镇人大的换届在11月底前全面完成。据悉,本次换届是自2014年中山市对镇区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集中调整之后,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换届调整工作。

  部门和镇区间干部交流增加

  据记者统计,已通过镇区政府网站或者官方微信公布换届情况的镇区有21个,包括石岐区、东区、西区、南区、五桂山、小榄、古镇、横栏、东升、港口、沙溪、大涌、黄圃、南头、东凤、阜沙、三角、民众、南朗、板芙、神湾镇区,占总数的84%,其余四个镇区(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坦洲镇和三乡镇)党政一把手未变动。

  从涉及镇区和调整人员的数量来看,这是自2014年中山市对镇区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集中调整之后,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换届调整工作。

  在这一轮镇区党委(党工委)换届调整工作中,镇区间的干部交流和镇内干部的调整仍占了大部分。如原南区党工委书记袁永康调任石岐区党工委书记,原板芙镇党委书记梁志军调任南区党工委书记,原南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坤科任南头镇党委书记,原黄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顺欢任黄圃镇党委书记等。

  除了镇区间的干部交流和镇内干部调整外,今年的换届调整工作另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部门和镇区之间的交流在增加。如原商务局局长欧阳锦全任板芙镇党委书记,原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嘉颖任五桂山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匡志提名古镇镇长候选人,原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宗提名三角镇镇长候选人等。

  薛晓峰:要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误区

  日前,中山市举行了镇区换届新任党政正职人选集中岗前培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和市委副书记、市长焦兰生等主要市领导对此次换届调整工作提出了要求。

  薛晓峰强调,权利就是责任,责任呼唤担当。要坚决防止和克服“不吃不拿也不干”、“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误区,做到在其位、谋其政,竭其力、殚其虑,积极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开拓创新,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此外,还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狠抓落实。薛晓峰指出,作为领导干部,要察实情接地气,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要坚持率先垂范,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让群众看见标杆和旗帜;要坚持用结果说话,定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按时按标准清理各项工作任务;与此同时,镇区党政主官必须协同协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结“一条心”,拧成“一股绳”。要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做到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记人之功、谅人之过。班子成员之间要以诚相待、充分沟通,做到理解不误解、交心不分心、支持不排斥、补台不拆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

  焦兰生指出,要保持敢于担当的锐气。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转型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在困难局势下谋发展将成为一种常态,这就需要新班子成员保持敢于担当、克难奋进的锐气。各级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破难题、解困局作为一种使命,沉下身子,静下心气,认真分析问题,创新解决办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破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去突破,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落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去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