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头聚会祈安康,满天花雨湿罗衫”。白云山即将再现广州第一诞的千年传奇,2016年8月27日至9月4日,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携手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广州名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白云山山顶广场隆重举办以“游云山·祈安康”为主题的2016年白云山郑仙诞文化周活动。

  届时,活动期间将分两个会场,山顶广场为主会场,黄河石广场为分会场。郑仙诞文化周将由大型专题音乐舞台剧《郑仙传说》拉开序幕。云山狮王鳌头会、郑仙文化论坛、首届羊城讲古鳌头赛、郑仙养生大讲堂、云山鳌头杯千人快乐彩虹跑、云山鳌头杯拔河赛和武林等系列活动,将轮番上阵。活动期间,万张白云山进山门票免费送。

  在山顶广场和白云晚望将展出两组大型灯饰,重塑郑仙大善大爱的施药救人场景,也巧妙地展现了丹鹤漫步、草长莺飞的和谐自然之境。白云晚望的灯饰以宝葫芦和祥云为主要展现元素,将璀璨彩灯与立体花坛相融合,勾画出安康、花开富贵的美丽景致。

  文化周活动期间,在分会场黄河石广场的郑仙赛会等您来逛。此次赛会有4个最为代表广府民俗和文化的活动,分别为:

  参加活动的游客通过手信礼品体验到郑仙诞中的广府系中华老字号魅力;

   广绣、佛山狮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文玩纪念品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展现;

  各种具有广州特色的美食整合在平台当中,让每一位走进赛会的游客都能亲身体会和了解到各类特色美食);

  以茶文化为依托,把郑仙文化中倡导健康养生的理念通过茶道充分展现。

  与历届郑仙诞一脉相承,本届郑仙诞将一以贯之地予人以幸福安康,带领游客开启美好难得的文化之旅、祈福之旅、快乐之旅、惠民之旅。文化之旅在于它乃荟萃郑仙诞、醒狮、武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大集”。祈福之旅在于郑仙大爱大善之德、郑仙祭祀、郑仙送福将给人莫大的精神力量,引人不断坚持、努力、奋进,最终抵达幸福彼岸。快乐之旅在于狮王赛、讲古赛、登山赛、拔河赛、武林赛、摄影赛带来的竞技之乐、参与之乐、交流之乐和运动之乐。惠民之旅在于整个郑仙诞带给游客的祈福平安心理体验、名医专家现场的养生指导、优惠实在的参赛奖励,活动期间万张白云山进山门票免费送。

  与历届郑仙诞相比,本届郑仙诞在出精品、扬民俗、汇名家、融新奇上向前迈出新步子。

  亮点一:出精品。从山顶广场高9米的两组郑仙花灯,到开幕式布阵的大型“郑”字,再到全球最大、能自如舞动的巨型醒狮亮相;从“鼓王争霸赛”展示世界各地气势如虹的南狮击鼓技艺,到“狮王鳌头赛”展示4支国内外冠军狮队巅峰对决角逐狮王鳌头,再到“武林鳌头赛”展示螳螂拳等武术招式,大手笔打造了具有顶尖级水平的精品,令人眼界大开、叹为观止。

  亮点二:民俗。本届郑仙诞在前四届形成影响力的基础上,对活动的内容、形式、规模、档次等进行进一步提升,以“游云山、祈安康”为主题,是一次岭南民俗文化的大荟萃。无论是名家名嘴讲古“战队”各显技艺,用经典粤语演绎岭南传说、郑仙传奇,还是大型音乐舞台剧《郑仙传说》、情景剧《广东广播情系岭南》、歌曲《云·白云山》《听见广州》,广府系中华老字号手信礼品、以及广绣、佛山狮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将向游客呈现一幅五光十色的岭南风情画卷,引人走进地地道道的岭南民俗文化世界。

  亮点三:名家。郑仙诞活动期间,邀请了部分名家到现场助阵。游客边走边看,既可相遇前来弘扬广府文化艺术的茶艺师、古琴师、花艺师、刺绣大师、雕刻大师和民俗专家,又可近距离一睹讲古界名家、电台名嘴口若悬河、妙语连珠的风采,还可到现场接受三十余名名医专家教授的义诊,让您惊喜不断。

  亮点四:融新奇。《郑仙诞——广州第一诞》专题片8月19日新鲜出炉首播;广州市非遗中心青少年醒狮队6头小狮子联袂演出;老、中、青三代郑仙传承人在白云山给游客送礼品、道祝福、送安康;郑仙诞日(农历七月二十五)开展郑仙祭祀活动等,将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听觉和心灵体验。

  活动期间,“郑仙”将在南门、山顶广场为广大市民游客送祝福,祈愿偶遇“郑仙”的游客朋友们安康幸福!8月27日(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当天,郑仙祠还将举办祭祀活动。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云山鳌头杯”之摄影大赛。摄影已成为今日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视觉体验,本次活动用生动的影像语言,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和诠释白云山郑仙诞人文、绿色、生态、环保的人文发展理念,并藉此次活动机会收集众多民间历年来白云山及郑仙诞的现场优秀摄影作品,以便编入《郑仙诞文化史册》里。8月27到9月2日期间,征集到的作品将在微信公众平台投票选出冠、亚、季军及前10名优秀奖作品,并颁发相应奖项。

  郑仙是“白云山第一人”,纪念郑仙的郑仙诞历经千年兴盛繁荣,享有“广州第一诞”的美誉。郑仙诞承载了广州人行善、积德、保平安的文化记忆。白云山隆重举办每年一度的郑仙诞活动,正是在于弘扬郑仙大爱大善之德,复兴郑仙诞传统民俗,促进广州文化名城建设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