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幼苗蒲公英幼苗

 

 

折耳根折耳根

 

 

香椿香椿

 

香味浓烈而颜色鲜艳的香椿、清热去火味道独特的折耳根、口感嫩滑能够解热毒的马齿苋、嫩滑无比的蕨菜、“野味”十足的粑粑草……当下的春日里,走出城市,去到郊野山村,漫山遍野的野花还未开尽,野地里的各种野菜正是根肥叶嫩的好季节。野菜名目繁多,地不分南北,凡是有土地和水源的地方,都会有各种各样的野菜在春日里开始生长,而野菜有一个特性,绝大多数只有在春天里才能食用,可谓过了这村无此店。带上工具,去到全国野菜品种最为丰富、当地人最懂得野菜制作的西南地区四川、重庆一带,踏青、观光、采野菜、品尝野菜,来一次不一样的春游,在春天里尽情地游玩,方不负春天好时节。

红色之旅品尝香椿

颜色鲜艳、味道浓烈的春天野菜之王——香椿,生长于西南地区的人大都熟悉。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正是香椿树抽枝发芽的时候,此时,猩红色的香椿嫩芽刚刚长出来,到了一两寸长的时候,叶芽尚未散开,人们从树上将其采摘下来,拿回家中无论凉拌、炒鸡蛋还是炒肉,都是一道令人垂涎、吃过难忘的新鲜美味。

正是因为香椿诱人的味道,在春日里吸引着大批的城里人下乡采摘或在街市上购买。因此,在西南地区,有不少农民大范围种植香椿树,将之当成一个集旅游观光、农家乐和食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四川省大竹县素有红香椿之乡的美誉,顾名思义,这里以种植和发展香椿等野菜经济为主。目前,大竹县已发展成片优质香椿近11万亩。每到春季,香喷喷的红香椿野菜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这里的野菜经济还上了央视《每日农经》专题节目。

贴士:以野菜为主题的川东旅游,首选目的地是达州市的大竹县。达州市被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赞为“西南奇胜”。达州市历史悠久,也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无产阶级革命家刘伯承、徐向前、李先念、王维舟和李家俊都曾在这块土地上战斗过和生活过,留下诸多文物可供后人瞻仰。

嘉陵江畔野菜荟

每年的四月中旬,正是清明节前后,此时的重庆郊外,嘉陵江两岸,以及长江上游重庆段,漫山遍野开满了鲜花,凡是有土地的地方,几乎都可以采摘到名目繁多的野菜品种,例如众所周知的蒲公英幼苗、野蒜苗、蕨菜、折耳根、野葱等。这些美味佳肴,可不是在城里的菜市场能买到的。

在重庆和四川一些农村地区,还有一个流传已久的古老习俗,每到春天里,当地人就去地里采摘一种俗名叫“粑粑草”的野菜,将之切碎、和上当地特有的糯玉米粉,制作成一种饼用来招待客人或者赠送亲友。这种野菜刚刚长出土,鲜嫩的茎叶还有一层厚厚的白色绒毛,正是这层绒毛和进玉米粉并蒸熟之后,用手一掰,会出现蚕丝般的细丝,而口感充满香甜和野菜独特的香味。

重庆郊外的缙云山是当地人喜欢去踏青的地方,这里的野菜资源十分丰富,每到春天,大批的游人都会拿着工具上山踏青挖野菜。当地野菜品类繁多,野菜集中在区府后缙云山登山梯道路边,折耳根、野葱、蕨菜、荠菜、蒲公英等,足够人们尽兴而归。

而对于外地游客来说,对于亲手挖掘的野菜,丝毫不用担心制作问题,当地的任何农家乐、餐厅都会提供烹调的服务。

贴士:重庆别名山城,夏天因为闷热高温而出名,而这里的春天则是山花烂漫,万山红遍。因此,春天的重庆是最适宜出游的季节。重庆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大足石刻、武隆喀斯特旅游区、金佛山、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长江三峡、武陵山大裂谷等,都值得一去。

野菜食用方法

相对野蘑菇,野菜的食用比较安全,尽管有极个别野草有中毒风险,但春天里农田和庄稼地里生长的野菜,基本上都能根据口感和外观进行鉴别。野菜食用方法与蔬菜相仿,主要有以下几种:

1.生吃:无毒、味好或带有酸甜味的野菜都可生吃,如香椿、野葱、野蒜苗、血皮菜等,用盐水洗净后就可生食或调味拌食,维生素损失少。

2.熟食:有不少野菜因为生吃口感过于苦涩或辛辣,必须加工做熟之后才能食用,如蕨菜、野苋、蒲公英和粑粑草之类,做法和普通蔬菜一样。

3.凉拌:一些野菜因为过于鲜嫩,又不能生吃,如马齿苋、海乳草、水芹菜和黄花菜等,可以过一遍开水,去掉苦涩味即可,加入调料凉拌吃。

4.做干菜:部分的野菜都可以直接晒干或者开水烫煮后晒成干菜或盐腌,如蒲公英、粑粑草、黄花菜、蕨菜、阳雀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