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

  我们把秀场搬进树林

  感受艺术和自然的碰撞

  让岭南的美

  “被听见”“被看见”

 图源:东莞日报 图源:东莞日报

  当东莞民族乐团的旋律

  与森林里的惬意自在相遇

  当身穿潮服的模特在林间探险

  一场沉浸式的全视觉交响盛宴

  在东江河畔上映

  活动直播观看量超227万

图源:东莞日报图源:东莞日报

  和自然共生 厚植岭南时尚文化力量

  3月14日,“2024火柴盒·东莞制潮之服装特辑I”在茶山镇卧龙阁树林举行,市文广旅体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相关高校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风起岭南 国乐时装创演秀 风起岭南 国乐时装创演秀 

  本次活动得到省、市服装、设计、毛织等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积极响应并联袂呈现,由东莞民族乐团携手东莞世界毛织之都大朗“印象草原”服装品牌共同策划,现场融合国风民乐创意演绎与品牌服装秀,为时尚圈提供着新锐理念的同时,更把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植入创作。

  “印象草原”基于对美与时尚的高敏锐度以及对于舒适、自然的生活方式的追求,将在本次创演秀中携手东莞市职业技术学院、广东科技学院师生团队,在服装产品方面联手推动视觉设计与生活美学升级,以更贴合潮流趋势、更具时尚前瞻性的理念,玩转“音乐+制造美学+创意”跨界破圈,让服装与国乐的融合得到了更惊艳的诠释。

图源:东莞日报图源:东莞日报

   该场创演秀吸引了来自全国

  400+服装采购商现场观摩

  企业创始人李胜利表示:本次合作我感受到了东莞文化IP“火柴盒”的高燃力,单靠我们企业自身想在树林走秀是不大可能的,还是在当下网红电影《热辣滚烫》取景地,还让专业的民乐团为我们品牌专门编排曲目、多位大牌超模重磅加盟就更不可能了。市文化馆的团队替我们出创意、推广、协调公共资源并落实,让这一切都实现了。通过这次创演秀,为扩大品牌知名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非常感谢市委、市政府为企业搭建的这个文化赋能产业的平台,希望接下来为更多产业和企业赋能,让东莞制潮领先世界!

 图源:东莞日报 图源:东莞日报

  和产业共生 赋能东莞制造转型升级

  自2022年启动以来,“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已进入“打造原创、品牌延伸”3.0阶段,将为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赋能,探索以文化IP推动文化赋能城市产业升级,推出“东莞制潮N特辑”,重点为东莞服装、潮玩、家居、食品四大传统产业的领潮企业形象和产品推广赋能,助力东莞擦亮“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

风起岭南 国乐时装创演秀风起岭南 国乐时装创演秀

  本次,东莞民族乐团携手“印象草原”服装品牌,把国风音乐融入本次创演秀的服装走秀环节,以国乐赋能领潮产业,从美学角度探索音乐与产业更多的可能性。东莞民族乐团是东莞市文化馆2013年组建的本土非职业民族乐团,此次创演秀,乐团联手著名音乐制作人、多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作曲、音乐总监陈若平老师为演出精心创作了一系列曲目。

  东莞市文化馆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的支点。过去几年以来,结合举办湾区文采会,我们在推介优秀文旅企业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火柴盒·东莞制潮”特辑是“音乐+制造美学”的新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人文美学的沉浸式演出能为东莞的头部企业带来一些创新服务供给,共同探索企业文化、城市形象宣传的新路径,培育文化新质生产力、新业态,助推东莞传统制造行业升级、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张奕诗/摄张奕诗/摄

  和音乐共生 推动原创音乐出圈出彩

  当前,“火柴盒3.0”将重点推动原创音乐的展演和推广,拓展多元音乐艺术类别。以“城市、工业、金属、打工”等为大主题方向,汇聚本土原创音乐力量,征集评选一批原创城市民谣、乡村民谣等音乐作品,传播岭南莞邑文化元素,促进东莞本土音乐创演人才转型发展。同时,将更好地呈现东莞城市原创音乐的新生态,提升东莞原创音乐在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文化产业的影响力。

  04 和城市共 打造时尚潮流之都

  今年,“火柴盒3.0”在全城常态演出基础上,推出“四时有声”为主题的音乐微综艺、岭南新民谣·第二届火柴盒音乐节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城市创演秀等优质品牌项目,以缤纷、时尚的活动,塑造城市潮流时尚的气质,也让“潮流东莞”城市新形象更加丰满、立体、深入人心,助推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来源:东莞市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