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国规宣)还有四天,2018广马就要开跑!广州未来要成为“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也应该是跑步爱好者的理想城市。近日,广州市规划院组织开展“走读广州·畅跑花城”活动,从广州目前近百条跑步路线中“精选”8条经典市内畅跑路线,包括白云山大环线、广州九桥、海珠湖公园、天河体育中心等,并制作路线图予以发布。

  这8条路线沿路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并且能够领略广州众多具有代表性特色的景色和街区。沿途的便利店、卫生间、公交站点等重要信息点全部标出,并绘制出路线海拔,根据路线难易程度给出推荐意见和安全提示。

  8条经典路线,教你畅跑花城

  [路线1]广马攻略:广州九桥

  九座跨江大桥风格各异美不胜收

  全程:29公里

  适宜:LSD,“广马”前训练

  推荐理由:“广州九桥”在广州跑圈内可谓神一般的存在,这条路线与广马全马路线有90%的吻合、又能饱览珠江一江两岸风景,因而被跑步爱好者奉为经典。

  “九桥”由东往西依次为琶洲大桥、华南大桥、猎德大桥、广州大桥、海印桥、江湾大桥、海珠桥、解放大桥、人民桥。九座跨江大桥风格各异,沿岸近现代优秀建筑交相辉映,美景数不胜数,如:广州塔、海心沙、琶洲会展中心、中山大学、大元帅府、爱群大厦、海珠广场、二沙岛。白天90%的路段有古木遮阴;夜间华灯初上,珠江夜景让人流连。沿途路面大多平整,是理想的LSD路线。

  [路线2]刷圈圣地:天河体育中心

 

  体育中心周边交通和设施十分齐全

  全程:5公里

  适宜:慢跑

  推荐理由:天河体育中心被网友评为中国十大“跑步圣地”之一。作为六运、九运的主办场地和广州新中轴线的重要节点,天河体育中心于1995年率先建成全国第一条“全民健身路径”,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事业和天河商圈蓬勃发展。

  体育中心跑步路线可分内圈、外圈。内圈围绕足球场外围的塑胶跑道,一圈正好1公里,适合“刷圈跑”。外圈则加上体育中心外围人行道,路况较好,沿途绿化极佳。体育中心周边交通和设施都十分齐全,跑步之余还能进行其他体育活动。

  [路线3]现代花园:花城广场—海心沙—二沙岛东

  高楼绿树间展现城市新中轴CBD的现代风采

  全程:6.8公里

  适宜:慢跑

  推荐理由:本路线串联起花城广场、海心沙、二沙岛艺术公园等新中轴线上的多个现代花园,形成了广州最美缓跑径之一。

  被誉为广州“城市客厅”的花城广场,在寸土寸金的CBD中留下了1.5万平方米岭南风情的珍贵绿地,并铺设了塑胶缓跑径,无论白天、晚上都吸引了众多跑者。近年先后打通开放的海心沙、二沙岛东段的引桥,以及优化的公园绿化和路面,让几大绿地无缝对接,跑者可以从花城广场北端一路跑到江边,在摩天高楼和绿树的簇拥中,完整体验新中轴CBD的现代风采。其中,海心沙与二沙岛引桥开放时间为9:00-22:00,与海心沙亚运公园开放时间一致。

  [路线4]近代画廊:人民桥—解放桥

  珠江景观带西十公里“近代段”精华所在

  全程:3.5公里

  适宜:慢跑

  推荐理由:人民桥到解放桥的跑步环线距离适中,难度不高,是领略珠江景观带西十公里“近代段”精华的最佳选择。

  白鹅潭畔,粤海关、邮政博物馆、南方大厦、塔影楼、爱群大厦坐落于此,近代广州的经典图卷沿着潺潺江水缓缓展开。西堤是广州人最传统的亲水空间之一,作为广州“精细化、品质化”设计和建设示范工程,2016年已改造成通透怡人的城市空间,其人性化的慢行系统、无障碍通行路面十分适合慢跑。2017年底整饰一新的人民桥,为这段经典路线又增添了新的风采。

  [路线5]都市绿心:海珠湖公园

  广州“绿心”环境优美,路况优秀

  全程:2.6公里

  适宜:慢跑

  推荐理由:广州“绿心”海珠湖公园环境优美,一圈约2.6公里,柏油路况优秀,十分适合跑步初学者。

  沿湖跑步,微风徐来,穿过一望无际的碧水绿地,远处正是广州新中轴线三塔所在,让跑者豁然开朗、心旷神怡。海珠湖早已成为广州城中的热门景点,若要大步快跑,在早上9点前锻炼为宜;夜间照明设施完备,但晚上十点闭园,夜跑需提前规划时间。厕所相对较少,游客众多时需排队,园内部分路段树木较为低矮,夏日跑步需注意采取防晒措施。

  [路线6]江心揽胜:生物岛

  生物岛绿意盎然,繁花似锦

  全程:6.6公里

  适宜:LSD

  推荐理由:生物岛是位于广州市东南端、珠江航道上的江心岛,南依大学城,北望琶洲会展中心,岛上绿意盎然,自环岛铺设了长6.6公里的沿江塑胶步道后,吸引越来越多的跑者到此拉练。

  生物岛交通相对便利,地铁、公交均可到达,停车场车位充足。路线上卫生间均匀分布。除了便利店之外,沿路还有不少流动摊贩可作补给。清晨和黄昏是这里最佳的跑步时间,行人稀少,迎着朝阳和夕阳,一边是似锦繁花,一边是浩淼金波,流连其间,惬意忘返。

  [路线7]都市氧吧:天河公园

  天河公园的塑胶缓跑径一开通就广受欢迎

  全程:3.2公里

  适宜:慢跑

  推荐理由:天河公园的前身是1928年的石牌林场,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要特色,园内乔木繁盛、湖波粼粼,吸引了众多市民到此散步、锻炼和跑步。

  公园内路面以柏油路为主,部分路段有一定起伏。沿途设施完备,便利店、卫生间布局合理,路灯、摄像头分布紧密。由于地处集中居住区,自傍晚起人流增多,适宜慢跑。广州此前已经有部分公园拆除围墙,天河公园作为广州新一阶段“拆围透绿”工程的首个试点,在“拆围”基础上,沿路增设10个出入口及花带景观,并铺设了1公里左右的塑胶缓跑径(蓝色副线),马上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路线8]挑战云山:白云山大环线

  高难度长距离拉练的标杆路线

  全程:30公里

  适宜:LSD,越野跑训练

  推荐理由:白云山大环线是广州高难度长距离拉练的标杆路线,集美景、训练、挑战于一体。

  白云山自古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山上全年郁郁葱葱,空气清新,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因此大环线虽颇有难度,仍吸引不少资深跑者挑战,有意从路跑走向越野跑的,不妨从这里开始训练。

  本路线需时长、落差大、路线复杂,部分路段无路灯。秉承安全第一的原则,适宜清晨起跑,最好结伴同行,自备必要补给,切勿夜跑,未完成过20公里的跑者也不建议尝试。路况以硬化路为主,在柏油路行跑请靠右并注意车辆。小部分路面为砂土,部分区域台阶多,行跑需小心。蓝色附线从山顶广场至南门再返回,有能力的可作加码训练。

  这8条路线解不解渴呢?或许离你还不够近,但广州的城市环境和设施也会越来越好,说不准很快就规划到你家啦。现在先不要给自己找理由,赶紧约上小伙伴畅跑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