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旅游品牌发布会暨“客家菜师傅”工程客家美食品鉴会在梅州市客天下千人宴会厅举行。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3大地区、国内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嘉宾近500人欢聚一堂,共同推动梅州旅游绿色健康发展,深入“客家菜师傅”工程的发展。

  “梅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旅游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作为调整转型、稳定增长的有力抓手,发挥旅游资源优势,坚持高品位策划、高质量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旅游业正在成为梅州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梅州市政府副市长张晨致辞时表示,旅游品牌是一个地方的专属名片,承载了城市精神和价值理念,展现的是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为进一步提升梅州旅游高质量发展水平,确立梅州旅游在市场上的重要地位,塑造卓尔不群、新颖独特的品牌形象十分关键。经过多次研究、论证,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梅州将“世界客都、长寿梅州”作为梅州旅游品牌并加以推广应用。

  据了解,梅州先后被评为“一带一路”旅游推广十强城市、成功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并代表广东省在全国第三次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会作经验介绍。2015、2016年,在我市连续获得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基础上,2017年又获得了“全国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奖”。在全省21个地市游客满意度调查中囊括所有项目8个第一。梅州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旅游产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发布会上,举行了海内外近50家媒体“世界客都·长寿梅州”采风行授旗仪式,以及梅州市旅游局与合作媒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旨在通过媒体的合作宣传,更好地打响“世界客都 长寿梅州”的品牌,将该旅游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梅州市旅游局积极打造“世界客都•长寿梅州”旅游品牌,是因为梅州是世界客都,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其历史悠久,有千年客家的深厚人文积淀,既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也是明、清以来客家人衍播四海的主要出发地。同时,梅州也是长寿之乡,下辖的蕉岭县是“世界长寿乡”,梅县、丰顺、蕉岭、大埔是“中国长寿之乡”。梅州是富硒土壤区,是国家标准中等富硒0.4毫克/公斤土的1.75倍,“长寿梅州”名副其实。

  旅游品牌是旅游发展的生命线,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将有力提升梅州全域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激发梅州旅游发展的活力、动力和潜力。梅州将以此为契机,与全球有识之士深化务实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让更多的旅游项目投资在梅州、收获在梅州,让更多的游客游览在梅州、满意在梅州,让更多的宣传推广聚焦在梅州、出彩在梅州,共同开创梅州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发布会当晚,还举行了“客家菜师傅”工程客家美食品鉴会。全市8个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上百种地方特色客家美食参与展览,并邀请现场嘉宾品鉴。举办“客家菜师傅”工程客家美食品鉴会,对进一步弘扬客家美食文化、擦亮客家菜品牌,进一步提升梅州餐饮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通过举办此次品鉴会,借助在座各位嘉宾的口碑和宣传,旨在高质量实施‘客家菜师傅’工程,进一步打响客家菜名声、擦亮客家菜品牌。”梅州市旅游局局长朱瑛说,要进一步明晰客家菜的发展定位,传承客家菜历史文化精华和精湛技艺,完善标准化体系,全面发展和培育多层次客家菜人才,不断提升客家菜的品质、品味、品牌。

  本文图片摄影:蓝远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