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引擎,在推进“三农”工作的实践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印发实施之际,记者走访了有着“乡村旅游黑马”之称的西安袁家村。

  适逢乡村旅游兴起,袁家村结合自身资源,提出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打造关中民俗文化体验地,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然而,在众多乡村旅游案例中,袁家村凭什么特色吸引人们前来消费体验呢?破题之处,或许就在于如今袁家村人流最密集的小吃街里——美食。

  作为一种稀缺资源,美食是乡村旅游的招牌,也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动力。袁家村通过优化整合资源,把关中美食和各式少数民族的特色美食聚拢到一起,把美食做到了极致。

  首先,“极致”体现在真实地还原与体验——还原最真实的关中民俗、传统手艺,让游客近距离体验美食从原材料到手工制作的全过程。通过明厨亮灶的形式,既保证了食品安全,也做到了原汁原味。其次是体现在对品质的追求。每一份食材原料,必须是产自当地;为保证食材新鲜,小吃店不许摆放冰箱;每一道制作工艺,必须要正宗地道;“百店不重样”,同品类必须竞争上岗。此外,袁家村对于美食的宣传也做得淋漓尽致。排长队的网红大麻花、抖音上走红的摔碗酒,袁家村创造性地把“美食+网红+乡村旅游”结合在一起,通过制造热点话题、打造网红小吃店,成功地吸引了游客的关注。并在有安全与品质保证的基础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效应。

  袁家村通过美食为抓手成功地吸引人气,并带动起其他产业的发展,进而增加和丰富了乡村旅游的经营项目和服务功能。从最初的农家乐、小吃街,到后来的民宿街、作坊街、酒吧街等,因为美食带来的集聚效应,将袁家村打造的人文景观、生产作坊、休闲设施、住宿客栈串联起来,形成规模,从而合力拉动乡村旅游的发展。此外,随着袁家村餐饮品牌效应的扩大,袁家村着手创新业态,转型升级。让餐饮品牌“走出去”,把袁家村的美食小吃开到了都市市民的家门口。

  与此同时,得益于餐饮产业的兴盛,关中民俗文化体验地的品牌价值更加凸显,袁家村的乡村旅游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融合发展得以实现:第三产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直接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业等第二产业的发展;而第二产业的发展进而增加对农副产品原材料的需求,促使第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最后形成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食在广州”作为广州饮食文化的一大招牌,运用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上也能出新出彩。对此,不妨借鉴一些袁家村的成功经验。譬如,在创新“粤菜师傅+旅游”就业创业模式上,结合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大力挖掘、推广乡村本土特色菜式、特色宴,打造一系列美食名品、美食名厨、美食名店。先让美食产业发展起来,逐步带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如今,乡村旅游已是推动乡村经济现代化的新型产业之一。利用乡村旅游中的“美食效应”,不仅能快速吸引人流量,而且能激发乡村产业潜力,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同时,能拓宽相关产业链条,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实现农业现代化,走向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