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畅通珠江三角洲地区与黑河之间的旅游通道,实现南北交通便利化,促进区域多领域深度的务实合作,充分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产品互补以及合作城市之间的互利共赢,2019年4月1日起,由广东省珠海市经郑州至黑河市瑷珲机场的新航线将正式起航。

  黑河市人民政府以新航线开通为契机,于2019年3月27日,在广州市召开“中俄风情之都 北国养生福地 ”2019黑河文化旅游产品推介会,为新航线开通宣传造势,并推介黑河市文化旅游产品,提高黑河文化旅游在重要客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蔡伟、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巡视员温朝晖出席会议并致辞,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五大连池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俄罗斯阿穆尔州的外国友人、两地重点旅游企业和新闻媒体共20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

  本次推介会是黑河市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机构改革后赴外地展示黑河文化旅游形象的首秀,推介会上黑河市带来了精彩的俄罗斯歌曲和达斡尔族舞蹈,同时,有别于以往传统推介会,此次黑河文化旅游产品以情景剧的形式进行推介,中俄优秀演员载歌载舞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推介会后黑河及俄罗斯阿穆尔州与广州当地旅游企业还进行了对接交流,促进黑河丰富的旅游产品在客源市场推广,实现差异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

  此次通航为黑河与珠海三角洲地区建立起了沟通合作的桥梁。广州在珠江三角洲的北端,是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也是中国通向世界的南大门。而黑河市是国家首批沿边开放城市,是一个有百余年历史的边境城市,独特的区位孕育了充满欧陆风情的城市风格。目前,黑河市与一江之隔的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之间正在建设黑龙江大桥,这是中俄两国第一座跨江公路桥,今年即将建成通车。中俄跨江索道也即将开工建设,增加了中俄之间交通的可进入性,不管冬夏,只要几分钟就可以出国畅游。正可谓“来一城,游两国,魅力风情在黑河”。

  目前,从广州到珠海的高铁只有1个小时的时间,此次通航对珠海、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深入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南来北往,寒来暑往”,大力推进重要客源城市互送、市场共享等方面的旅游合作,相信这次推介会,也能够增强广州、黑河两地旅游业界的相互了解、合作共赢。

  附:黑河旅游概况

  黑河市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历史独特、民俗风情古朴、旅游资源丰富,黑河相继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佳空气质量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等殊荣,素有“中俄风情之都,北国养生福地”的美誉。

  黑河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与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最近处仅640米,被形象地誉为“中俄双子城”, 1988年9月24日,经国务院和俄联邦政府批准,黑河与俄罗斯布市率先开通了“中苏一日游”,至今中俄边境旅游经历3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两日游”、“三日游”、“多日游”及“疗养观光游”、“休闲购物游”等多种边境旅游项目可供游客选择的中俄文化特色旅游。两市资源共享、互通共融、共同发展,真正体现了国之交、民相亲、心相通,黑河正逐渐打造中俄边境旅游首选地,正可谓“来一城 游两国,魅力风情在黑河”。

  黑河市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五大连池,拥有世界最雄浑壮阔的火山奇观,800多平方公里的熔岩石海波涛汹涌,五个串珠状堰塞湖碧波静立,数百处天然冷矿泉自然天成,五大连池冷矿泉声誉远播海内外,与法国维希矿泉和俄罗斯纳尔赞矿泉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泉”。五大连池将火山文化与康疗养生融为一体,打造了低空飞行游览、火山地磁温泉、全球首例水秀实景演出、雪地高尔夫等特色旅游产品,已成为国内外“亚健康”高端人士休闲养生的时尚选择。五大连池被誉为世界“天然的火山博物馆”和“打开的火山教科书”,近年来相继荣获了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际绿色名录三项世界级荣誉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等二十余项国家级桂冠。此外,黑河瑷珲历史陈列馆、孙吴胜山要塞、闯关东影视城、锦河大峡谷、锦河人文生态旅游区、五大连池市山口湖、逊克大平台雾凇等旅游景区都各具特色,或充满历史厚重,或洋溢异国情调,或湖光山色美不胜收。黑河市它以一城市之躯,将这些景观融为一处,成为一个北方景观的荟萃之地。

  2019年,黑河市整合特色旅游资源,围绕“静静的黑河”旅游品牌形象,进行线路设计,核心打造“一条黄金旅游线”、夏季和冬季各六大主题旅游产品。“一条黄金旅游线”是核心打造五大连池+黑河+俄布市的“黄金旅游线”。 该线路集合了黑河市最具特色的核心旅游资源,且具有较强的产品丰富度及区域延展性,因此被称为黄金旅游线。游客以哈尔滨等周边主要城市作为出发点,到达五大连池,后驱车至黑河市区,通过黑河口岸出境至俄布市。游人置身五大连池火山地质奇观,船游温泊火山湿地,走地下冰洞,打一瓶天然含气矿泉水,泡一次温矿泉,品尝一次矿泉美食;再到瑷珲历史陈列馆、知青博物馆、闯关东影视基地等感受瑷珲历史、知青及关东文化;最后赴俄罗斯布市,体验异国的浪漫风情。

  目前黑河市拥有旅行社80家,旅游星级饭店24家,A级景区22家,S级滑雪场1家。经过多年的发展,黑河的旅游产品由单纯边境旅游发展为康疗养生游、边境体验游、历史文化游、生态度假游、民族风情游、休闲购物游、漂流探险游、战争遗迹游、滑雪体验游等多元化产品。旅游线路经过多年经营和打造,也已形成了数十条独具特色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旅游线路,形成了集旅行社、餐饮、住宿、娱乐、购物、景区为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

  黑河,正逐渐与大家走得越来越近。现在,可选择哈尔滨至黑河高速公路自驾前往黑河,也可以乘坐哈尔滨、齐齐哈尔、大连至黑河的列车,可以选择珠海、郑州、北京、上海、哈尔滨、五大连池、嫩江至黑河的航班;还可以乘坐哈尔滨、满洲里至五大连池风景区的航班。黑河与俄罗斯、韩国、法国重要客源地旅游包机业务也正在积极推进。

  自2019年4月1日起,南航公司新增黑河飞往珠海途经郑州航线。飞机机型737-800,载客量160人左右。每周一三五执行,全程约5小时15分钟,航班号为CZ3781/2,08:10珠海起飞,10:40-11:50中途经停郑州,15:25到达黑河。16:15黑河起飞,20:10-21:10中途经停郑州,23:40到达珠海。黑河至珠海全额票价3560元,4月份最低票价低至两折,为710元。珠海至黑河全额票价3560元,4月份最低票价低至1.8折,为640元。为此次航班开通造势,促进游客 “南来北往 寒来暑往”,黑河机场还推出特价机票,往返可享受1.5折优惠。(以上价格未包含燃油税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