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呼伦贝尔小贴士】

(一)天气及衣物选择

呼伦贝尔夏季(6-8月份)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白天气温在30摄氏度左右,晚上可能就只有10摄氏度左右,而且天气随时急剧转变。

第二,由于夏季草原上有长刺的草和蚊虫,所以最好穿运动鞋,穿短裤的男士和穿裙子的女士应带上长裤,视需要及时穿上。拍照的话,建议女孩子穿颜色艳一点的长裙,在绿草的映衬下效果很好。

(二)药物

为避免蚊虫叮咬及水土不服等情况的发生,建议自备一些药品,如花露水,清凉油,感冒药,腹泻药以及晕车药等。另外,由于饮食差异,也备一些的健胃消食的肠胃药。

(三)手机信号及WiFi

在草原上,若距离村镇远,手机信号会变弱甚至没有。所以选择自驾的朋友,如果不认路,要配备车载导航或者选择自由行包车,因为手机导航失灵的几率很大。

到达餐饮店和住宿点之后,一般都会有信号。

目前WiFi在呼伦贝尔草原上的小城镇中也算普及,宾馆酒店一般都会有信号比较好的WiFi。

(四)购物

要买手信的话,到海拉尔市内的友谊商场可以买到很正宗的本地特产,包括蓝莓干、蓝莓酱、牛肉干以及奶制品等等,价格很亲民。

(五)民俗禁忌

A.火忌:蒙古族崇拜火。所以进入蒙古包后,禁忌在火炉上烤脚,不得跨越炉灶,或脚蹬炉灶,不得在炉灶上磕烟袋、摔东西、扔脏物。不能用刀子挑火、将刀子插入火中,或用刀子从锅中取肉。

B.水忌:蒙古族认为水是纯洁的神灵。忌讳将不干净的东西投入河中。牧民习惯节约用水,注意保持水的清洁,并视水为生命之源。

C.忌蹬门槛:到牧民家作客,出入蒙古包时,绝不许踩蹬门槛。

D.忌摸头:蒙古族忌讳生人用手摸小孩的头部。旧观念认为生人的手不清洁,如果模孩子的头,会对孩子的健康发育不利。

E.作客忌讳:客人进蒙古包时,要注意整装,切勿挽着袖子把衣襟掖在腰带上。进入蒙古包后,忌做佛龛前面,要坐到炉灶的右侧,不能乱伸腿或脱鞋,主人端茶敬酒时,要用双手接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