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耕田的人,就没有听过喜欢耕石头的人,在丹霞山景区南端的巴孖峰下,就有这么一个怪人,发现君好奇心大发,决定前往探个究竟,难道石头里面还能长出珍珠玛瑙?

  沿着锦江河的一条羊肠小道往深山里去,一路上青山连绵,鸟语花香。穿过几片竹林后,突然一块很大很大的石头跃入眼帘,不抬头还真看不到石头全貌,领路人告诉我们,这个石头叫巴孖峰,这个院子也叫巴孖园,我们今天要见的主角就是这个院子的主人叫朱叔。

  进入巴孖园后,感觉进入了另一番天地,有点世外桃源的味道,很难相信,深山里还有这样一片幽雅之地。这时候,一位大叔从石头山旁的绿荫石梯上走下来跟我们打招呼,寒暄之后,才知道就是我们要找的朱叔,朱叔全名叫朱云,看不出多大年龄也忘了问。

  朱叔很是热情,听说我们要来,早已备好石斛茶款待,透过玻璃杯看见里面装着跟草根相似的东西,滚烫的开水倒进去后,水色立刻幽深透亮橙黄,端起一杯,顿时一股浓郁的幽香直冲鼻翼,轻轻吮一口,沁人心脾,情醉神怡!

  朱叔说,石斛泡茶不仅口味好清香怡人,更重要的是它具有保健价值。野生铁皮石斛是濒危珍稀兰科植物,以前丹霞山人叫它吊气兰,假如有老人病危快断气的时候,外出的孩子又一时赶不回来,家里的人就上山采点野生石斛给老人喝,这样就可以多延缓两三天生命,所以就有“救命仙草”之称。

  发现君:“种植这野生红斛,一般要多少年才能收成?”

  朱叔:“研究种植快十年了,现在还没有开始收获。既然丹霞有接近野生石斛的生长环境,我就想把它“移栽”到石头上,让铁皮石斛保持原有的生长速度,虽然其它行业来钱更快,但都不如种石斛来得有意思,只要我觉得值就行。”

  巴孖园占地面积约50亩,园内有雄伟的孖仔峰、孖仔台、仙草崖、石斛墩、还魂草坡、金竹阁、蜜橘园等景观,朱叔打算在这里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景区。

  “这里唯一超标的就是空气质量,那就是负氧离子,我这里到处都是空气维生素。”朱叔开玩笑说。

  发现君跟随朱叔饱览了石头山的仙境,一路上为我们讲解“丹霞红斛”的故事。他这里的石斛品种超过了孖仔峰上原有的野生品种。这里气候温润,山泉甘甜,非常适宜石斛的生长。透过红色的铁皮石斛,发现它的根部攀附在石头上而不是泥土,原来铁皮石斛根不入土,就长在石头上。它们喝的雨露,就是从岩石细缝中渗下的水滴!

  朱老意味深长的说,由于铁皮石斛自然繁殖十分困难,目前野生资源已濒临灭绝,很多人都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种植原生态的野生石斛,既然石斛跟他有情缘,或许就是上天注定安排的,种植丹霞红斛的路,他要一直走下去,不能半途而废,成功失败他都无所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