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何奎山 上个月初开始,海南籍在粤居民能就近办理身份证补领、换领业务。仅仅过了一个月,这项福利就开始覆盖至其他省市在粤居民了。南都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获悉,自8月15日起,与广东省开通身份证业务异地受理的省市增加至11个,新增的10个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北、福建、辽宁、黑龙江、吉林、浙江。据悉,上述11个省市在粤居民凭户口簿、居住证或就读证明即可到公安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三项业务。

  11省市与广东互相受理

  今年7月1日,广东省公安厅与海南省开通身份证业务异地受理,海南籍在广东、广东籍在海南暂住的居民均可就近办理身份证丢失补领、到期换领、损坏换领三项业务。按照公安部于2015年11月发布的《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部署,身份证异地受理于2016年7月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异地受理,2017年7月将在全国各地全面实施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

  在身份证异地受理开始推广一个月之后,昨日,广东省公安厅证实该项业务将于8月15日新增加10个省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湖北、福建、辽宁、黑龙江、吉林、浙江。因此,至8月15日,共有11个省市的户籍居民可在广东就近办理身份证业务。广东户籍在上述11个省市暂住的居民亦同样可就近办理相同业务。

  有三类情况不予异地受理

  据记者了解,目前异地受理的身份证业务仅限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的,初次申领身份证等业务仍需返回户籍所在地。

  至于可享受上述福利的人群,必须在广东办理居住登记,或在广东入学就读。海南籍在粤居民在办理身份证异地受理业务时,所需材料与原籍办理基本一致,须持有户口簿原件,海南省户籍居民须持有广东省居住证或就读证明,《广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费用与原籍一直,60个工作日之内可取。

  根据公安部规定,有三类情况不予异地受理: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伪造、变造、买卖、冒领、骗领、冒用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和买卖、使用伪造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国家机关证件人员;国家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的不良信用记录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