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我们似乎都有一个惯性思维,水乡都在珠江三角洲。其实不然,珠江水系的上游同样有水乡古村,例如韶关市仁化县的夏富村,一湾锦江碧水伴丹霞。这个只在驴友口中相传的粤北古村落,地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区域,锦江河从村边流向下游最终汇入珠江水系的重要支流北江,丹霞地貌自然景观优美,加上一派田园和古色古香的民居建筑,散发着这条岭南古村独有的韵味。

  在锦江下游的电站大坝没有修建之前,依靠锦江发达的水路,夏富村历史上曾是锦江下游的第一商埠。虽然如今只能在村中街巷的斑驳之中寻找往昔繁华印迹,但遍布村中的鹅卵石铺砌的老屋墙体、淹没在杂草丛中的百年古码头,都在述说着这一水乡商埠的没落。

  时间比较长,随着世界自然遗产地丹霞山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地处丹霞山腹地的夏富村也被越来越多的驴友和摄影发烧友所钟爱。如今,这里已经是广东省第三批命名的古村落,有着“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落”的光环,昔日荣光似乎又依稀可辨!“烟岚云雾浮仙山,锦水江湾绕田园,夏富风光称独好,渔樵禾稼胜桃源。”这首诗真切地描述了夏富村秀丽自然风光和恬美田园生活,就让我们就此展开水乡的漫游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