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教育>正文

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4187元 不少人称拖后腿

2016年01月21日 14:41 新华网  评论(人参与

  据北京晚报讯 不少毕业生称自己“拖了后腿”,调查课题负责人上午回应质疑

  一份“第七次全国各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问卷调查”报告最近引发了热议。报告中提到专科毕业生的就业落实率高于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科研单位的起薪最高;采矿行业就业最满意。另外在收入方面,报告得出毕业生的月起薪算数平均值是4187元,让不少毕业生称自己“拖了后腿”。对于上述争议,调查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微博)教育学院教授岳昌君上午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

  争议1

  专科生最好找工作?

  释疑:专科、本科、研究生落实率趋同

  据了解,这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第七次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大规模问卷调查。调查涉及我国东、中、西部地区17个省份的28所高校,样本量高达15000多个。

  调查报告根据毕业生“已确定单位”、“升学(国内)”、“出国出境”、“自由职业”、“自主创业”、“其他灵活就业”等六种情形视为毕业生就业“确定去向”。得出的就业落实率为:专科生87.4%,硕士生84.5%,本科生81.5%,博士生81.3%。“专科生就业落实率最高,博士生就业落实率最低”由此引发热议。对此岳昌君教授告诉记者,其实从学历层次的比较来看,落实率差异是不大的,具有趋同性,都处于80%以上。

  记者注意到,各学历层次的毕业生就业选择差异显著。以出国出境为例,专科生的比例仅为博士生的约五分之一;而自由职业,专科生的比例比博士生高出10倍以上。

  争议2

  科研单位起薪最高?

  释疑:

  科研工作稳定,金融业涨薪快

  为了排除奇异值,调查只统计了月起薪在500至30000元之间的观测值。结果显示,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的算术平均值为4187元。工作单位性质之间存在差异,11个单位类型按照平均起薪中,科研单位最高,达5407元。这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不少人认为“做科研怎么可能比过做融资”,还有的毕业生则认为自己拖了平均起薪的后腿。

  对此岳昌君教授表示,4187元的月起薪是一个算术平均值,完整的报告显示了我国东、中、西部地区的起薪差异,最高比达2.03倍,省会城市和县城也不尽相同,所以平均值被客观抬高。如果按照50%位置的“中位数”起薪来算,肯定要低于这个数字。

  http://d1.sina.com.cn/201601/13/1406739.gif

  对于科研单位起薪高的情况,岳昌君表示,其实报告里已经显示科研单位、金融业、计算机服务业的月起薪都达到了5000元以上,处于前三甲,他们彼此间差异很小。此外科研单位起薪较高也跟工作相对稳定有关,“金融业的薪水后期涨幅会非常快,远高于科研单位。”

  争议3

  采矿业就业最满意?

  释疑:

  毕业生比例只有1.9%

  在就业满意度方面,报告显示,学历之间存在差异:博士生的满意度最高,其次是硕士生和本科生,专科生的满意度最低;就业地区之间存在差异:在京津沪地区就业的满意度最高;第二是西部地区;第三是东部地区;在中部地区就业的满意度最低。此外行业之间也存在差异,19个行业按照满意度由高到低的顺序,采矿业最高,居民服务业最低。

  对于“采矿业”就业满意度最高,岳昌君表示报告如实遵从了样本调查反映的数据,但其实“采矿业”的毕业生所占的比例非常低,只有1.9%,远远低于金融、教育、计算机软件等行业,并且在就业去向上,“采矿业”的就业相对集中,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能源类国企就属于采矿业。记者 张航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