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网站地图|手机版
阳江

新浪广东>阳江>教育>正文

小学老师布置芈月传作业:摘抄成语仿写台词

2016年01月21日 14:44 荆楚网  评论(人参与

  本报讯(记者陈晓彤)在即将到来的寒假,常青第一学校五年级(4)班的学生们需要在家看《芈月传》做作业,完成包括剧中成语摘抄和查阅、台词仿写、思辨型问答题等内容。

  这份作业名称叫“看《芈月传》学语言——寒假语文积累实践作业”。长江日报记者昨日看到,这份作业被设计成一张三折页册子,图文并茂。作业之前,先对《芈月传》的时代背景和相关历史知识进行了普及,并介绍了剧中的角色和人物关系。作业正文被分为必做和选做两个部分。必做部分以摘抄成语、段落仿写等巩固语文基本功的内容为主,例如从每一集中摘抄15个成语并释义、根据剧中台词风格仿写一个生活片段等。选做部分则强调思辨,要求学生就剧情发表自己的观点,并查资料进行论证。该班语文老师张庆来说,册子版式由他设计,设计成战国时期竹简的样子,让孩子们更有“代入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发现班里孩子们爱看《芈月传》,刚好学校此次让老师自主布置寒假作业,所以我希望能做些不一样的尝试。”张庆来说,“语文教学需要多样化,老师要从生活中的热点事件选取学习材料,扩展语文学习资源。《芈月传》台词写得好,该剧整体以文言铺陈,并有很多成语和名言,是学习语文、积累语言素材的好材料,对孩子们接触文言文很有好处。”

  作业中还涉及七国争雄的背景,答题时不仅需要相应的历史知识,还有对价值观的考察。题目包括“秦朝之所以能够吞并六国、统一天下,你觉得是哪些原因促成的”、“你认为芈月成功吗?如果是,她的成功要素是什么”等等。对此,张庆来表示,跨学科教学能帮助学生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通过查阅资料并独立思考,能拓展知识面、训练思维方式。

  张庆来说:“我精挑细选,避开了妃子争宠、生孩子等内容,最终推荐孩子们观看其中30集。我选的都是芈月摆事实、讲道理,或者张仪出使各国、舌战群雄的部分,以及涉及商鞅变法、蔺相如护和氏璧这些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对孩子们有启发意义。”

  张庆来布置的作业引起家长(微博)们热议。一家长留言:“这样的作业既能锻炼孩子的语文能力,又能了解历史文化,很有创意!我都忍不住想完成这样的作业了!”也有家长担忧地说:“剧中三跪九叩、奴婢大王之类的封建思想是否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张庆来表示,家长的担忧很正常,这份作业也需要家长引导孩子来完成。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