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铁路出游将成旅游发展新引擎 列车服务持续升级

2017年08月15日 15:31 新华社  评论(人参与

  铁路旅游最受欢迎景点榜:名山胜水避暑有道

  华北地区最受欢迎的铁路旅游景点是故宫、颐和园、天坛、八达岭长城、圆明园、王府井、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鸟巢、水立方,华东地区游客喜爱西湖、乌镇、中山陵、夫子庙、上海城隍庙、留园、灵山大佛、宋城千古情、周庄、十里画廊、阳朔西街、月亮山、凤凰古城、天门山、山水间、袁家界、正阳步行街受宠,西部地区游客青睐布达拉宫、羊卓雍措、大昭寺、八角街、西藏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纳木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华清宫、鲁朗林海、西江千户苗寨。由此可见,山水、历史类类景点更加吸引铁路游客的目光。

  入伏以来,全国各地持续高温天气,众多铁路游客选择避暑出游,知名山区、森林、海滨、大草原等景区深受欢迎。在用户的避暑需求下,“青岛-威海-烟台-蓬莱-泰山-济南双高6日游”、“北戴河-承德避暑山庄-坝上草原-多伦双高5日游”、“南昌-庐山-三叠泉-锦绣谷-三宝树-含鄱口双高3日游”等产品,可以让用户享受清凉一夏的畅快淋漓。

 周边北京受宠长线旅游专列、境外“飞机+铁路”联运掀热潮

  受铁路游客欢迎的十大周边城市为北京、宜昌、广东、上海、常州、杭州、宁波、深圳、湖州、承德。这些城市旅游资源较为丰富,且铁路交通较为方便。以北京为例,作为首都城市,拥有大量历史文化古迹及各类博物馆,此外古北水镇在近年来大受欢迎,为北京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同时,北京铁路运力不断提升,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顺利开展,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复兴号”在北京到徐州间实现往返。预计今年9月中旬,京沪高铁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将组织“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正式上线运营。此外,到2020年,北京与天津、河北之间将再添9条城际铁路线,里程将达1100公里。

  而长线用户则更加偏爱桂林、厦门、三亚、秦皇岛、拉萨、西安、青岛、昆明、白山、兰州。

  搭乘“一带一路”倡议便车,西部多地增开旅游专列。7月1日,乌鲁木齐至敦煌开通“相约敦煌”旅游列车,连通了乌鲁木齐、吐鲁番、敦煌旅游圈,也让敦煌从此融入新疆铁路一站直达旅游网络。这也是继环北疆“金三角”旅游专列开行后,新疆铁路开辟的“坐着火车游新疆”又一条经典线路。此外,西安铁路局在7月12日至8月10日一个月时间里,每天开行一趟西安至西宁的旅游专列,方便旅客前往青海游玩。

  在出境游市场,“飞机+铁路”联运方式日渐普遍,包含双高铁的“轻奢-德法瑞意12日游”、“俄罗斯金环谢镇8-9日游”等产品受到用户青睐。

铁路出游将成旅游发展新引擎

  当前,全国各地正加速推进铁路交通基础设施互通,持续扩大以铁路为枢纽的城市群范围。以西部地区为例,预计年内开通的西成高铁,将连通中国地理板块上的西北和西南地区,为西北和西南地区的经济核心区创造快速联系的通道,进而促成陕川城市带的形成,推动西三角经济圈构建进程,同时为西部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多条国际铁路的部署和开通,进一步加速了中国铁路旅游的发展进程。

  7月3日,自西安出发经由霍尔果斯站出境,前往哈萨克斯坦旅游的团队顺利出行,这是中哈两国开通第二条铁路客运通道后,国内首批赴哈萨克斯坦的旅游团队。此外,中缅、中泰等跨境国际铁路部署、建设工作也已开始进行。未来将有更多中国游客通过铁路出游的方式,游览世界各地的不同风光。

  在世界范围内,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受到广泛认可,铁路网络不仅改变着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也体现着强大的国家实力与担当。在国内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铁路出游必将成为新的发展引擎,推动中国旅游经济迈入新的阶段。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