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古典音乐融入珠海 2018珠海弦乐大师班圆满落幕

2018年01月31日 16:35 新浪广东 

  1月26日,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莫扎特音乐厅。

  随着大师们最后一个音符优雅地划过琴弦,被陶醉的全场观众掌声欢呼声再一次充满了莫扎特音乐厅的每一个角落。至此,由珠海华发中演大剧院主办、剧院艺教中心承办的2018珠海弦乐大师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月的珠海依然如春的温暖。台上世界顶尖的弦乐演奏家和国内外知名音乐学府的弦乐名师们,台下数百位国内弦乐学习的精英学子,和如痴如醉的观众们,让金碧辉煌的莫扎特厅充满了融融暖意。

7天,39位弦乐名师与演奏家,280位学子

引领新一轮弦乐风

  在国际文化交流中,音乐被奉为没有语言阻碍、最有效的桥梁和纽带。本届大师班在筹备之初,主办单位就定下了宏大的目标:打造史上阵容最豪华、行业最权威的弦乐大师班,成为提升珠海城市国际影响力又一力作。于是,一个阵容规格之高、国内实属罕见的弦乐大师班诞生了。

  中国交响乐团国家级小提琴独奏家盛中国担任名誉主席,奥地利小提琴家Boris Kuschnir、世界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演奏家Zakhar Bron和美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担任艺术顾问,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童卫东担任艺术总监,来自奥地利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格拉茨音乐与戏剧表演艺术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十大知名音乐学府的国内外专业音乐院校的39位弦乐专家名师,以及顶级弦乐演奏家担任本次大师班的授课老师。

  当这些名师与演奏家以音乐的名义齐聚珠海时,产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首当其冲便是一“位”(学位)难求。自去年11月28日全球报名启动始,不到一个月报名人数就已破预先限额,主办方不得不在报名截止日前一个月结束报名。最终,经过严格的专业筛选,来自国外、全国各地(含港澳地区)的学员共计280名精英学子成功入选大师班。

  1176节课,14场音乐会,1400名市民公益观演

推动音乐与城市共融

  在一座音乐氛围浓厚的城市举办大师班,旨在为全球弦乐学子搭建一个与世界顶级弦乐大师零距离接触的平台。

  名师的倾囊相授,让弦乐学子们受益匪浅。白天,他们通过国际大师公开课、国内外名师个别课等课程,与世界顶级弦乐大师进行近距离学习、切磋、交流;晚上,他们登台学员音乐会,一展宝贵时光中所学的精湛琴技。据统计,本届大师班共计课程时长784小时,其中国际大师公开课105节、名师个别课1071节,学员音乐会7场。

  作为主办方,华发旗下的华发中演大剧院再一次展现国企担当,将古典音乐在珠海这座城市中深层次普及开来。惠民音乐会7场,免费接待逾1400名市民朋友前来公益观演,让他们近距离领略了古典音乐独特的魅力和艺术价值;公益系列讲座3场,向市民普及古典音乐知识,培养高素质的观众群体。

  在专访中,本届大师班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童卫东说:“这次珠海弦乐大师班,阵容很强大,层次很全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这种氛围非常好。”蜚声国际的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也谈到:“看着珠海沿海一带的风景非常漂亮,莫扎特音乐厅的音效和装潢都是不得了!”这是对珠海这座城市、对华发中演大剧院的认可和尊重。

  经过连续两届珠海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音乐周(比赛)的洗礼,珠海正在逐渐因音乐而世界闻名。珠海弦乐大师班,将成为即莫扎特音乐周、沙滩音乐节之后珠海又一个国际音乐品牌,从音乐教育和艺术普及的角度丰富珠海的城市内涵。

  弦乐大师班将推动珠海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珠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