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亮点纷呈 演绎精彩与和平

2018年02月11日 08: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昌2月10日电 (记者 卢岩)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曾说,希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和平的奥运会”。虽然大部分比赛还没有正式打响,但在9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上,诸多亮点就将这两大元素演绎得淋漓尽致。

  勾勒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时光之旅”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宋承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开幕式不仅要展现传统,同时也要兼顾现代,并专注于韩国文化的独特性。文艺演出就印证了他的话——在开幕式伊始的钟声响起后,五个滑雪的孩子成为舞台的主角,随着他们的旅程,开幕式上呈现了朝鲜半岛诸多象征性元素——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神鸟、八卦图,以及身穿朝鲜民族服装的鼓手们。

  运动员入场仪式后,孩子们回到舞台中央,在木筏上的艰难前行象征着韩国曾遇到过的波折和困难。随后伴着萤火虫的出现,场内逐渐明亮,当木筏到达彼岸,孩子们也走向了未来,成为了医生、人工智能专家、明星、教师和城市规划师。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了万物互联,各种现代化科技元素炫目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舞台上出现了120扇“光之门”,代表着通向未来的大门,也意味着科技带给人们满足和幸福的同时,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58位舞者围着门起舞,展现出交流的力量,展现出只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才是真正的连接。舞者们走进舞台中央,点亮中间的光环、放出手中的光束,延伸到体育场上空,代表着天地万物紧密相连,呼应着本届冬奥会的口号“Passion Connected”。

  《手拉手》、《阿里郎》和披头士

  韩国文化娱乐业发达,“韩流”明星层出不穷。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穿插出现的音乐元素也是一大亮点。

  体育迷们耳熟能详的《手拉手》旋律在各国体育代表团入场时响起,这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曲,节奏动感明快、琅琅上口,经由Koreana组合演唱后传唱经久不息。随后还播出了“鸟叔”的《江南Style》、Big Bang的《Fantastic Baby》等曲目,入场式播放的音乐,涵盖了韩国几十年来众多优秀作品。

  朝鲜民歌《阿里郎》是回荡在开幕式舞台上的又一曲经典,77岁老艺人用略带沙哑的嗓音和婉转的旋律演绎,将观众思绪带回到东道主历史上那些跌宕起伏的年代。而无论是童声合唱的韩国国歌、青年歌唱家黄淑美演唱的奥林匹克会歌,还是四位韩国不同年龄层的歌星共同演绎披头士的《想象》,也都以恰如其分的表现力,令开幕式增色不少。

  “体育独特的魅力和力量,将人们团结在一起”

  “和平”是另一曲主旋律。开幕式伊始的钟声同样象征着和平,据介绍,当钟声敲响的时刻,韩国各地的寺庙都会响起钟声、祈祷和平。开幕式上,无论是当韩国有舵雪橇运动员元润钟和朝鲜冰球运动员黄忠金共同高擎半岛旗,引领韩朝联队最后一个入场,还是韩朝女子冰球选手共同传递火炬,给最终点燃奥运圣火的“花滑女王”金妍儿,全场观众无不欢声雷动,为之沸腾。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所说,“我们在这里要展现出体育独特的魅力和力量,将人们团结在一起。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体育的魅力,来自朝鲜半岛南北的两支代表队,今天在一个旗帜下共同进场,你们已经充分向我们展现了这种精神。”

  当韩国总统文在寅宣布平昌冬奥会开幕后,经历穿越的五个孩子重新回到舞台中央。他们在为一个家庭点燃象征平安的蜡烛后,1000名平昌市民手持蜡烛,在舞台上组成和平鸽的形状。冬奥会主题歌唱响,孩子将“和平鸽”放飞,1218架无人机随之徐徐升起,点亮了平昌夜空。

  无人机如同天上璀璨的星光,组成闪亮的巨大人形,随后形成硕大的奥运五环标志呈现在开幕式现场上空。地面上相呼应的,105位滑雪者在奥运雪场巨大的陡坡疾驰而下,这一幕将动感、体育与和平的元素,演绎的淋漓尽致,打动人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