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中国官方以空前的速度和力度打击非法社会组织

2018年03月10日 08: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王祖敏)9日,又有32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被曝光,这是近一个多月来中国民政部公布的第四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截至目前,被曝光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已近300家。

资料图:民政部 傅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民政部 傅珊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治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行动中,中国民政部门展示了空前的速度和力度,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实一起、取缔一起。

  2月上旬,首批170多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被民政部公之于众,这些大多以“国字号”冠名、甚至冒用国家战略、党政机关名义的非法组织具有极强的迷惑性与欺骗性,名单一经曝光,便引起广泛关注。仅仅一周之后,新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被公之于众,此时已是中国大多数家庭进入团圆模式的腊月二十八。春节假期之后,中国民政部又于2月23日、3月9日连续公布两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

  除了密集曝光的“极速”,中国民政部门查处非法社会组织也展现出雷霆之势。在第一批非法社会组织被曝光的次日,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对“中国能源装备协作会”等一批非法社会组织依法集中取缔。进行非法社会活动的“中国雷锋基金会”,中国民政部门从今年1月底接到举报到2月13日实施依法取缔,前后不到半个月时间。

  中国官方对非法社会组织打击的力度还体现于广泛动员群众力量。中国民政部官网、中国社会组织网即时滚动更新《关于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公告》以及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最新名单,呼吁公众参与治理非法社会组织,对其非法活动进行举报或提供线索。

  中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也多次就治理非法社会组织的热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揭示非法社会组织的迷惑性与危害性、告知公众如何辨别“李逵”与“李鬼”、解析非法社会组织的生存土壤、支招挤压其活动空间……中国官方通过各种举措和途径,昭示了对非法社会组织“零容忍”的态度。

  正如中国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负责人所言:目前已有的事实可以证明,对于治理非法社会组织,中国民政部门决心很大、力度不小。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活动,即使暂无明确线索或证据不充分,也没有放任不管,而是以高度的责任感紧盯不放、锲而不舍。

  下一步,中国民政部门还将加强与公安、工商、网信、工信等相关部门信息共享、协调配合,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及其直接责任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为非法社会组织给予支持或提供方便的社会组织。同时,积极推动社会组织行政法规尽快修订出台,细化法律责任,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