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食药监第十一期快检开放在全市7个农贸市场举行

2018年04月10日 17:12 珠海市食药监局 

  由市食药监局统筹安排,各区食药监局策划实施的面向市民免费开放的第十一期“快检开放日”活动,4月10日在香洲区南坑市场、斗门区井岸镇中心市场、金湾区润福市场、高新区唐家市场、高栏港区南水市场、横琴新区镇快检室以及万山外伶仃岛文化活动中心圆满完成,全市7个农贸市场的免费快检点共检测蔬菜、食用油、食盐、水果、水产品、肉类、豆制品等食品197批次,检测项目包括蔬菜中的农药残留,水产品中的抗生素,畜肉中的瘦肉精、豆制品中的硼砂等,根据不同项目,检测时间由10至60分钟不等,结果可当场或者由工作人员及时通过电话、短信通知送检市民,群众也可关注“食安珠海”官微,在矩阵栏目进入相应区食药监局查看结果。当天快检结果为合格194批次,不合格3批次,不合格食品已下架并将做后续跟进处理。

1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场不少群众此前从珠江晚报(3月20日)、市食药监局“食安珠海”官微、新浪珠海以及珠海电台上获悉本次活动并专程前来,把买到的蔬菜、鱼、肉等送来检测。受访市民表示,过去讲究吃得饱吃得好,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要求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给菜篮子做个“快速体检”正好满足了他们这方面的期望和需求。一名家有幼童的市民表示,“都知道吃鱼对小孩好,但总担心抗生素超标,检测服务让我买和吃都放心多了!”现场还有不少市民为活动便民利民的出发点和专业细致的操作点赞称好。

2

  现场工作人员一方面主动向市民介绍快检服务的目的和范围,为百姓解答食用农产品、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疑问,倾听了解群众关于食品安全现状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另一方面还向公众派发食药科普宣传手册,引导树立科学合理的饮食用药观念,倡导形成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共接待群众咨询537人次,派发宣传资料逾352份。

3

  据悉,举办食用农产品免费快检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快检技术及时发现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为百姓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同时通过科普宣传和现场咨询,提高市民群众对免费快检活动的知晓率,激发广大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提升公众食品安全的参与度和感知度,营造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该活动自2017年6月举办至今,已在41个大型市场(超市)举办70余场,为超过4000名群众提供检测和咨询服务,完成检测逾2000批次。亮在公众视野的开放式快检仅是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的一部分,食药监部门还依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技术力量,对全市70家农贸市场和20家大型超市开展进行日常抽样快检,推动食用农产品快检常态化。截止2017年12月,全市食药监部门共共完成快检蔬菜和水产品共计19万余批次,合格率为99.16%,筛查发现和销毁了1592批次15157.32公斤的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在省局快检工作监督评价考核中取得综合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4

  据介绍,食品快检技术主要用于食用农产品、散装食品、餐饮食品、现场制售食品的初步筛查或定性检测,具有快速、简单、高效等特点,除超市、农贸市场外,监管部门在农村家宴、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中也会使用该技术对食材或产品进行初步筛查。现场快检结果呈阳性的,监管部门会同市场开办方向经营者送达快检不合格结果告知书,通知经营者立即暂停销售并监督其销毁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以进一步防控风险,保障公众饮食安全。

5

  下一期“快检开放日”活动将于5月10日在香洲区为农市场、斗门区北澳市场、金湾区唐人街市场、高新区上栅市场以及横琴新区横琴市场举行,届时,欢迎市民朋友前来为餐桌食材做一次“免费体检”,市食药监局也将在“食安珠海”官微上及时发布活动预告,方便群众提前获知并参加。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