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一季度电影票房约7850万元 较去年增长20%

2018年04月11日 08:07 珠海特区报 

  2018年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增长,连续三个月票房持续井喷。据珠海映画动力文化传播公司统计,一季度,珠海票房达7850.7万元,较去年增长20%;观影人次217.7万,较去年的161.3万增长36.44%。

  一季度珠海票房创纪录增长的背后,更多体现的是产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据分析,过去几年,中国电影市场更多是由人口红利、屏幕数量、好莱坞大片、狂热的资本推动等外生性因素推动。而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持续、稳定、规模化的增长,已经无法通过这些外生性因素获得。相反,影片内容质量的提升、宣发精细化数字化改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增强,这些内生性因素将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量。

  首先,2018年,优秀国产片将在珠海市场起到绝对的主导作用。春节档上映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等国产影片因其质量过硬、口碑好,火力一直持续至3月份,成为一季度票房主力,这一特征将成为今年的主要趋势。

  展望未来,“五一”档的重点国产片《幕后玩家》、暑期档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西虹市首富》、黄渤未定名导演作品、张艺谋的《影》、姜文的《邪不压正》、国庆档开心麻花电影《李茶的姑妈》等影片都会是今年国产影片最具影响力和关注度的作品。

  从2018年珠海观众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的双双升级来看,只有品质过硬、内涵丰富的影片才能获得市场青睐。像《红海行动》这样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积极价值观、寻求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影片,会被广大观众认可、接受,取得票房和口碑影响力的双赢。

  其次,这些影片基本都由国内电影工作者主导制作,优秀国产影片和更了解中国市场、中国观众的互联网平台结合,将实现价值的充分释放。

  另外,在电影产业数字化程度不断提升的大趋势下,一部影片想取得票房的成功和舆论的褒奖,已经不能仅仅依靠以往的粗放模式来提升,如何精准营销、直接触达受众是所有片方和宣发方正在探索的议题。

  总体来看,当前珠海电影市场人均观影次数只有1.2次,相比全国年度人均观影次数2-4次,至少还有2-3倍的提升空间。但显而易见,提高珠海观众人均观影次数,激发市场潜力,需要产业链各个环节能力的提升和高度协同,才能实现。这就需要扭转电影产业以往粗放式发展模式,进入“质量驱动、精细化运作、上下游联动”的内生性增长时代。

  据映画动力负责人分析,对于正在摆脱“好莱坞依赖症”的中国电影市场,博纳、万达、光线、开心麻花等这样越来越注重讲好中国故事的内容创作者和猫眼这样越来越了解中国观众的互联网电影平台相结合,将会产生核聚变,为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化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