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全域旅游风情特异 东莞各镇街开发旅游路线

2016年08月19日 08: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东莞麻涌的华阳湖景色宜人。东莞麻涌的华阳湖景色宜人。

  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旅游业应该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自此之后,东莞麻涌、清溪、樟木头多个镇街,以及东莞青旅、国旅、康辉旅行社等多个旅行社也开始深入探索全域旅游模式,借此带动东莞境内旅游业的发展,乃至于借助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与环境的提升。

  东莞各镇街开发旅游精品路线

  自去年以来,东莞多个镇街已开始挖掘镇内旅游资源,他们的模式并不一定相同,但他们的概念,却颇具全域旅游的概念。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各镇街中,麻涌作为水乡发展的重镇之一,于去年10月正式开启“走进香飘四季乡村游”项目。项目包括陆上游和水上游两条旅游路线,连通大步、东太、新基三村,让游客体验包括龙舟风情、水上婚俗等文化项目。麻涌乡村旅游是按照陈残云名著《香飘四季》的内容提炼而成,让游客体验乡村游的过程犹如在阅读一本名著。今年麻涌还提出以岭南水乡文化为依托的“香飘四季”乡村旅游品牌,加快麻一村等村“古梅乡韵”乡村游项目建设。

  麻涌的全域旅游,不但包含华阳湖国际生态湿地公园等知名景区,同时也有生态游、乡村游、农业游、工业游、美食游、文化游等元素。

  同属水乡的道滘镇,今年也提出打造包括文化创意游、时尚工业游乃至无人机培训游等十大旅游品牌。另外茶山镇也提出将南社古村落、工业旅游、生态园旅游等旅游资源整合成颇具全域旅游概念的“两日一夜”的旅游精品路线。

  旅行社建集散中心 提供全方位服务

  发展旅游,必然绕不开旅行社这一重要的行业载体。今年4月份以来,在东莞市旅游局的主导下,东莞成立了旅游集散中心,以助力东莞全域旅游的发展。

  今年4月28日,东莞市首个市级旅游集散中心正式启用,该集散中心配套设施有综合服务大厅、休息室、办公区、餐饮区、青年旅舍等,其功能定位为城市旅游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可为游客提供包括:市内、市外旅游专线散客自助旅游、旅游线路咨询及预定、旅游信息咨询、景区推介等数十项旅游相关服务,并计划打造成“食、住、行、游、娱、购”的综合一体式游客出游服务平台。

  集散中心启用后,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推进和深化“万人游东莞”活动,定期推出市内“十大游”特色旅游线路产品,并开通班次相对固定的定时、定点、定价的市内旅游观光专线。

  今年6月6日,万江、横沥、南城、寮步四地同时举行了六个全域旅游——东莞市旅游集散中心启用仪式,包括万江城市候机楼、南城城市候机楼、东莞体育馆汽车旅游中心、横沥逸颐艺舍旅游街区、寮步香市文化旅游街区、南城西平康辉旅游广场等六处。

  总体而言,旅游集散中心集航空、列车、轮船、汽车等交通网络于一体,连接景区、旅行社、酒店、购物、娱乐、餐饮等单位,共同开发,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而这,也恰恰与全域旅游的目标相契合。

东莞旅游发展显成果

  要发展全域旅游,首先要搞懂“全域旅游”是什么。

  依照国家旅游局的定义,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全域旅游在麻涌得到很好的验证。据统计,麻涌自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已成为东莞旅游新热点,每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

  在传统印象里,东莞并不是旅游热门地,而是旅游输出大市,去年仅通过旅行社外出旅游的市民就有142万人次。但被人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去年东莞市的入境旅游人数提高了14.62%,官方统计全年接待人数达3199万人次。

  东莞青旅总经理李钦源认为,“东莞虽然没有大的龙头景点,景点也很分散,但是旅游要素资源很丰富,适合发展全域旅游,这也是我们愿意投资兴建集散中心的原因。”李钦源表示,这也非常符合全域旅游的发展概念。

  市旅游局局长林儒森表示,旅游集散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将城市及周边旅游资源整合,对于整合旅游资源和加强旅游产品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提升旅游城市形象和旅游资源的利用水平,加强“异业同盟”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丰富模式 加强合作

匠星指数:★★★★

  为了发展东莞旅游产业,今年来,东莞利用自身制造业城市的优势,力推工业旅游,但是单一的工业旅游因为业态、模式单一,发展一直不温不火。而全域旅游在工业旅游的基础上,融入了古村游、乡村游等多种旅游资源,使得在东莞旅游的模式不再单一,对游客的吸引力会更强。

  除了丰富旅游路线的类型、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全域旅游在东莞的发展,还需要各镇街通力合作,打破地域隔阂,将各自镇内的旅游资源进行整体整合,以达到共同发展的效果。

  完善设施 发展同盟

匠星指数:★★★★

  随着东莞地铁的开通,旅游集散中心的设立,能够充分发挥其枢纽功能,接驳市内公交、轨道、自驾等交通方式,实现游客出行的无缝对接,而这也构建了一个“组团+地接+中转”三位一体的业务构架,通过以点带面,布局旅游集散网络。

  而且,通过集散中心的建设,可以推动东莞市旅游不同行业形成同盟的发展。比如在旅游产业中,通过旅游集散中心的串联,以推动景点酒店、旅行社以及不同企业等,逐渐形成异业同盟,异业同盟一旦成立,就能够推动东莞市旅游产业内部市场的共享,从而带动东莞旅游行业的发展。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