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肉是否可以替代主食 糖尿病患者饮食4大原则

2016年06月24日 17:45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我们都知道,肥胖是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的,糖尿病患者也是由于肥胖引起的,不过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体重不需要控制,只要饮食控制的好就行,毕竟饮食对于糖尿病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饮食。

  主食可用肉和干果代替吗?

  有的患者三餐控制比较理想,但由于饥饿或其他原因养成吃零食的习惯,认为花生、瓜子等食品不含糖,吃点没关系。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花生、瓜子这些干果类本身对病情并无威胁,主要危害在于患者难以准确地估计所吃食物中的热量而很容易不知不觉的吃过量,而使热量摄入过多。像花生、核桃仁、杏仁、瓜子等干果类,含热量特别高,如100克花生所含的热量=200克馒头。所以干果类对血糖有影响,不能随意食用,如果食用,应减去同等热量的主食,25g干果的热量大约相当于50g主食,可以在总热量不超的情况下适当食用。

  另一方面,有些人认为“肉类有营养,又不会像主食一样升高血糖”,甚至用肉类代替主食,但是,这样做不利于均衡营养,还会导致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过多,这两个会加速脂肪的合成,而容易导致肥胖和胰岛素抵抗,使病情进一步加重。正确的饮食方法是保证身体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水,荤素搭配合理,并且要控制来自脂肪和糖类的热量。

  用胰岛素后想吃啥吃啥?

  一些患者在感到饥饿时常忍不住多吃饭,此时他们可能采取自行加大原来的用药剂量的方法,误认为饮食增加了,多用些胰岛素就可把多吃的食物抵消。事实上,这也是将饮食控制和药物控制的相互关系搞反了,这样做不但使饮食控制形同虚设,而且加重了胰岛的负担。同时增加了胰岛素用量也就增加了低血糖发生的可能,增加了药物毒副作用,非常不利于病情的控制。

  糖尿病人怎么吃?

  1、摄入适量的碳水化合物,目前主张不要过严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糖类应占总热能的60%左右,每日进食量可在250克~300克,肥胖应在150克~200克。谷类是日常生活中热能的主要来源,每50克的米或白面供给碳水化合物约38克。其它食物,如乳、豆、蔬菜、水果等也含有一定数量的碳水化合物。莜麦、燕麦片、荞麦面、玉米渣、绿豆、海带等均有降低血糖的功能。

  2、需要注意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多加锻炼身体,少熬夜。这样才能保持血糖的稳定。

  3、摄入蛋白质,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质的供给应充足。有的患者怕多吃蛋白质而增加肾脏的负担。当肾功正常时,糖尿病的膳食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当合并肾脏疾病时,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质量。乳、蛋、瘦肉、鱼、虾、豆制品含蛋白质较丰富。

  4、不宜吃各种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果酱、冰淇淋、甜饼干、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因为这些食品含糖很高,食用易出现高血糖;不宜吃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如动物的脑、肝、心、肺、腰、蛋黄、肥肉、黄油、猪牛羊油等,这些食物易使血脂升高,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不宜饮酒,酒精能使血糖发生波动,空腹大量饮酒时,可发生严重的低血糖,而且醉酒往往能掩盖低血糖的表现,不易发现,非常危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