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阿克苏留守儿童的温情驿站

2016年08月22日 15:01 中国青年报  评论(人参与

  “希尔扎提,过来抓我啊,你刚才连我的衣角都没抓到。”

  “艾力,你不要高兴得太早,刚才要不是张叔叔把你护得严实,你现在就只能站在一边看了。”

  8月13日下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英阿瓦提乡库齐村警务室的门口很热闹,一群六七岁的维吾尔族小朋友在驻村民警张振威的带领下玩起了老鹰捉小鸡的游戏。

  “小心,抱紧我的腰!”张振威的双手外张,灵活地护着身后的“鸡崽”。经过这里的村民听到孩子们的笑声都好奇地走过来瞧瞧,村民阿不都威力看到张振威和孩子们一起玩,调侃道:“张警官,我觉得您有两个身份,一个是边防警官,还有一个是‘孩子王’啊。”张振威听完这句话,笑着说:“你说得对!”

  傍晚,张振威把还在戏耍的孩子聚到一起,说:“时间不早了,爷爷奶奶还在等着你们回家吃饭呢,明天大家把语文课本带上,我们一起学唐诗。”

  “老师,明天我们还能不能玩游戏了?”艾力还陶醉在游戏中,一脸期待地问道。

  “按课程安排明天是要做功课的,所以明天你只能跟游戏说拜拜了。”张振威一脸“严肃”地说。

  看到孩子们脸上失落的表情,张振威又笑着说:“明天大家表现得好,下午还能做游戏。”孩子们脸上沮丧的表情一扫而空,牵着手三两成群,蹦蹦跳跳地回家了。

  孩子们回家后,张振威回到警务室。在警务室门口,贴着“留守儿童温情驿站”这几个字。村民们都知道,这个警务室不仅是解决村民纠纷的调解站,更是留守儿童快乐的港湾。

  这几年,民警张振威入户走访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村里年轻人越来越少。“年轻人接触到的外界信息多了,不愿意像以前一样子承父业,接过马鞭继续放牧,都想到大城市闯一闯,可他们出去了,老人和小孩却无人看管。”张振威说。

  张振威每次走访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怎么能联系到他们?他们什么时候能回来?”

  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也照料不过来,很多村里的留守儿童放学后把书包一扔,就跑到外边去了。村里人经常看到有老人在找孩子。更严重的是,有的孩子因为缺乏管教,经常会干些小偷小摸的事。

  民警张振威听到老人们反映孩子不好管,就萌生了成立“留守儿童温情驿站”的想法。

  想到就干,一周后“留守儿童温情驿站”挂牌成立了。

  刚开始,村民不懂“留守儿童”“驿站”是啥意思。张振威趁着走访时,把驿站的功能介绍了一遍,村民们才明白驿站成立的意义。

  几天后,一群老人牵着孙女、孙子来到警务室,准备把孩子“寄存”在“驿站”。

  如何让这些留守儿童既能学到知识又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张振威制定了自己的授课计划。每天早上,上课前是雷打不动的课前5分钟民族团结教育,然后孩子们便开始各自完成当天的暑假作业。其间,张振威经常对孩子们不懂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下午就是孩子们最爱的“武课”和“舞课”了。下午5点钟一到,警务室门口就响起了优雅绵长的乐曲,孩子们排列开来,随着乐曲节奏像模像样地打起太极拳。这太极拳还是张振威在大学期间学的,他一个人站在最前面,领着孩子们打,虽说那一招一式打起来还不是很连贯,但孩子们很感兴趣,愿意学。

  “武课”结束后,就是孩子们的舞台了,先是跳起欢快活泼的刀郎舞,而后又跳起麦西来甫,有的孩子还“露两手”自己在电视里学的街舞。

  村民阿不拉江说:“这温情驿站办得太好了,既有老师辅导写作业,还教孩子们学这学那,以前从来没有过。”

  库齐村党支部书记西力热提·亚森说:“警务室的温情驿站让这里的外出务工人员无后顾之忧。警务室还为每个留守儿童建立了服务台账,民警与留守儿童交朋友、结对子,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关爱服务在一起,让留守儿童真正感觉到‘温馨家园’就在自己身边。”

  目前,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阿克苏边防支队已在各边境辖区建立了24个“留守儿童温情驿站”,覆盖边境辖区60多个村队,群众纷纷点赞,夸奖边防警官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实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