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外企德科为什么会让一位大二学生当一个月CEO

2016年08月29日 09:56 界面  评论(人参与

  原标题:外企德科为什么会让一位大二学生当一个月CEO?

  早上九点半,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学生林典来到FESCO Adecco(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企德科)位于上海中山南路上的办公大楼。在自己的独立办公室整顿好后,她跟随公司CEO倪瀛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这位9月开学后即将升入大二的学生参加了公司大大小小的会议,包括员工表彰会、管理层例会、公司半年会等;拜访了公司的重要客户,访问了公司福 利外包等业务部门;参与了公司的品牌市场活动。会议时间一般为早上,下午她还有一些特别的每周任务要完成:她要与Adecco集团全球CEO Alain Dehaze沟通,提出自己的问题、拍一段视频谈谈她对Adecco未来发展的期望、就她对人力资源行业的观察为公司发展战略撰写一个项目提案。

  在林典的办公室见到她时,她已经在外企德科工作了一个月。她座位背后的白板墙上写着:“CEO for One Month。”

林典在属于自己的CEO办公室。图片来源:FESCO Adecco林典在属于自己的CEO办公室。图片来源:FESCO Adecco

  CEO for One Month是Adecco集团自2013年起组织发起的全球性公益活动Way to Work的一个项目。Way to Work旨在帮助年轻人寻找工作、树立积极的职业观、通过提供职业咨询、培训、实习机会等帮助年轻人更好地将自己展示在这个具有挑战性和危机感的人力资源 市场中。作为Way to Work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CEO for One Month每年为全球50名年轻人提供与Adecco的当地公司的CEO和管理团队共事一个月的机会,学习企业管理技能。

  这一公益活动的发起来源于Adecco对全球年轻人面临的就业压力的密切关注。Alain Dehaze在领英撰写博客称:

  “青年人失业已经是一个全球性灾难。在欧洲,失业的青年人人数已经破了纪录,而在亚洲部分地区也有类似的趋势显现。全欧洲青年人的平均失业率为21.1%,其中希腊(51.4%)和西班牙(45%)最高。即使是在经济已经复苏的美国,仍然有16%以上的年轻人处于失业状态。全球范围来看,超过7300万青年人没有工作。”

  在年轻人找不到工作的同时,雇主们在抱怨找不到合适的人才。麦肯锡在25个国家开展的一项调研发现,40%的雇主认为技能缺乏是入门级工作岗位出现空缺的主要原因。

  “缺乏必备的职业经验积累是当下年轻人顺利步入职场最主要的障碍之一,”外企德科的副总经理康怡在接受界面新闻的采访时说,“每位参与到CEO for One Month中的年轻人,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增进对真实商业环境的了解,同时培养更职业化的分析能力、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

  2016年,CEO for One Month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共收到54637份申请。据康怡介绍,今年是外企德科第二次参与该项目。通过前期线上宣传和上海理工大学、浙江工 商大学、深圳大学、苏州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中央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等全国10余所高校的宣讲,近千名中国大学生提交了申请。经过了简历筛选、电话面试、15位候选人小组作业和3 位最终候选人与CEO倪瀛的一对一面试,林典脱颖而出,成为Adecco的“中国区CEO”。

  在CEO for One Month的选拔过程中,外企德科坚持了他们一贯的招聘理念“hire for attitude and train for skills”(为态度而聘用,为技能而培训)。康怡认为,林典的热情、抗压能力与责任心是她成功入选的原因。在面试期间,林典因为时间冲突无法参与当天 的面试。在其他申请者因为相同原因放弃面试的同时,林典坚持与面试官沟通协调,将面试时间调整到了另外一天。

  “她在(面试中)介绍自己以前的经历时,展现出了很出色的主人公意识。交给她的任务,她会认真对待,努力提出解决方案,让问题在自己手上得到解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能乐观积极地去寻找解决方案。这些都是一个CEO很重要的素质。”康怡说。

  据了解,从CEO for One Month的选拔伊始,就体现了让参与的年轻人了解熟悉商业环境的用心。在小组作业中,外企德科提出了很多商业环境中的案例分析,让申请者了解商业运作的原则和规律,并对其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方案。入选后,林典需要学习的东西也很多,比如说在行业会议中了解行业在社会分工中所处的位置、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通过与下属的沟通,了解目前公司的运转情况与存在的问题。

  “我们相信这些切身的实践,能更真切地引导年轻人了解企业运作规律、管理方法等。”康怡表示。

  Adecco旗下短期人员招聘品牌Adecco Staffing今年发布的第二次千禧一代劳动力调查结果则进一步发现,74%的千禧一代称自己在大学阶段受的教育不能满足毕业后的工作需要。 Dehaze认为,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学术背景和技能资格这些硬技能固然重要,但求职成功需要的是硬技能和软技能的结合,很多情况下后者甚至更为重要: “当然,商业敏感度和战略思维是至关重要的,但临机应变的能力、韧性、团队精神和可靠性、同理心和沟通能力也是非常好的特点。”

  遗憾的是,这些软技能很难在学校里学到。

  康怡指出,尽管中国拥有非常好的教育系统——在Adecco集团发布的2015-2016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GTCI)中,中国在全球大学实力排名中名列第11位——然而中国大学在职业教育方面有所缺失。

  在这一方面,德国、 瑞士和奥地利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推行的学徒制度则为中国提供了一个重要参考:在这些国家,15至18岁的青年将得到综合的训练,他们校外的时间可以在企业 中做学徒实践。这三年会帮助他们学会很多学校中鲜有涉及的技能,在那之后,他们既可以申请大学继续深造,也可以迈入职场。

  为此,外企德科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等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一方面通过开展Way to Work活动向在校学生提供职业咨询(如简历撰写、面试经验分享等),另一方面为在校学生提供培训和企业实习机会,尽力弥补校企之间需求的鸿沟。

林典在新员工培训中做演讲。图片来源:FESCO Adecco林典在新员工培训中做演讲。图片来源:FESCO Adecco

  在工作中林典就意识到,她在课堂里学到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不仅仅只是活在书本和论文里的理论知识,而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指导思想:“有一 次在管理层例会的时候我听到有一位副总提到了,他说按照需求层次理论,我们希望我们的员工在我们公司实现人生价值。后来倪总在半年会也提到了,我们不仅要 做行业的领导者,我们更希望能够为员工提供体面的生活。然后我觉得,哦,原来这个东西真的可以用起来,这个是我觉得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我自己感触良 深。”

  林典发现,虽然自己只是一位大学生,倪瀛仍然非常重视自己,在各种场合鼓励她发表意见、构想决策方案。实际上,这是外企德科从CEO for One Month中收获的东西——向年轻人学习。“千禧一代对新事物的敏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想法和活力。多听取他们的想法,能帮助企业更好地拥抱互联网浪潮,”康怡说。

  而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来说,职场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从全球经济大环境来看,我们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3D打印等 技术革新的出现,将威胁到数千万传统工作岗位。但同时,技术的创新也会创造新的职位,在STEM行业(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以及数字媒体 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康怡告诉界面新闻。

  在正经历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产业结构转型的中国,产业转型需求促使年轻人提升竞争力。但在那之前,更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 么,想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企业在招聘时无非考察候选人两点:意愿(motivation)和能力(competency)。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适合 什么,如何让面试官感受到你想加入公司的意愿、能胜任工作的能力?”

林典在FESCO Adecco半年会中。图片来源:FESCO Adecco林典在FESCO Adecco半年会中。图片来源:FESCO Adecco

  康怡给大学生的职业发展建议是,在求学期间多尝试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最终确定自己的方向,“其实找工作跟谈恋爱很像,接触多了,就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林典告诉界面新闻,自己正在准备项目的最后一个大任务——为外企德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一个项目提案。她的提案是把外企德科的灵活用工平台“易工宝”从简单的兼职平台升级,让公司根据自己的业务需求更深入地利用零工经济的红利,把IT、行政部门中的部分岗位短期外包。

  “要决定哪些工作适合外包先要看这是不是核心员工,在这家公司是不是有核心作用的,以及你把它外包以后对你的公司影响大不大,或者你在这方面的用工需求是不是有一个高峰期和低谷期,如果是这样的话那这部分的员工是可以外包出去的。”工作了一个月、对人力资源有深入了解之后,她对如何做商业决策有了切身体会。

  8月15日至26日,林典将与Adecco集团其他国家和地区的49名CEO for One Month优胜者角逐入选Adecco集团CEO for One Month 十强训练营的席位。全球10强将于9月初赴欧洲参加集训,最终5强将前往2015年CEO for One Month全球优胜者Ayumi Kunori的故乡日本参加训练。10月,今年的全球优胜者将前往Adecco集团总部瑞士与Alain Dehaze一起工作一个月,学习如何管理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无论能不能跻身十强,林典觉得自己已经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暑假。这段经历带给她的最重要的一个启示,就是要在大学期间多多尝试不同领域的工作,方便自己做长远的职业规划。现在,她的兴趣就从市场营销转向了人力资源。

  “既然我们现在学的是工商管理这样的一个万金油专业,那么不妨什么都试试看,市场营销也试试看,人力资源也试试看,以后可能有一个自己喜欢的方 向后,大四的最后一份实习会很重要,这个会是决定说你以后职业初期的发展方向。但现在的话,都可以试试,青春是资本嘛。”她说。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