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嫌楼上空调外机噪音 任性邻居直接封死对方空调

2016年07月28日 08:23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实习生冯舒婷 通讯员何娟 蔡某将自己家的空调安装在开发商指定的位置上,但没想到其楼下邻居周某认为空调外机热气、噪音太大,在没打招呼的情况下,直接用木板封死了空调外机。多次协商不成,蔡某就此将周某告上了法庭。日前,该案在珠海中院宣判,法院判决周某赔偿空调维修费用和蔡某损失的租金和物业费。

  木板封闭楼上空调外机

  法院经审理查明,澳门人蔡某系华发世纪城小区1002房的所有权人,平时将该房出租。周某系902房业主,并居住于该房。1002房与902房上下楼相邻,错层结构。该楼客厅空调外挂机的位置格局统一,位于上下两层楼之间,由上下两层楼共用安装客厅空调外挂机。

  2015年4月,蔡某将房子出租给在珠海工作的韩国公民IM TAEIM,租赁期限至2016年4月13日,月租金5000元。

  2015年7月份,周某在未与蔡某协商的情况下,将1002房客厅空调外挂机用木板封闭。周某表示,蔡某未经其准许将客厅空调外挂机安装在临近902房客厅阳台的位置,侵犯其专有部分的物权,即便上述位置属于共有部分,因1002房客厅空调外挂机运行产生大量废气、热量及噪音,严重影响其正常生活起居,损害其相邻权,因无法联系1002房业主,周某为排除妨碍,将客厅空调外挂机用木板封闭。

  2015年8月17日,租客KIM TAEIM因为客厅空调不能使用,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为此向蔡某提出解除合同,并退回押金1万元。

  蔡某表示,周某擅自封闭已构成侵权,导致其客厅空调因无法散热而损坏,承租人亦因此提前解除租赁合同,造成蔡某相应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的损失,以及后续1002房无法出租收益的损失,周某应当予以赔偿。

  周某则表示,偶尔有人在1002房,蔡某未按照法律规定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不认可蔡某主张的1002房出租的事实,且认为空调维修方并非具有鉴定资质的鉴定机构,且维修费并未实际发生。

 法院:邻里纠纷应协商

  法院认为,9 0 2房与1002房的客厅空调外挂机安装在由开发商统一规划设计的位置,该位置属于共有部分,并非902房专有部分。空调运行时,外挂机必然会产生废气、热量及噪音,由于蔡某的空调外挂机安装在开发商统一规划设计的位置上,只要空调运行时外挂机产生的废气、热量及噪音未超过正常水平,蔡某就没有过错。此外,即使存在噪音废气等超出正常水平的情况,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周某也应当与蔡某充分协商,采取合法途径主张权利,不应封闭1002房的客厅空调外挂机。周某上述行为,对1002房客厅空调的正常使用构成妨害,侵害了蔡某合法权益。因周某的侵权行为导致蔡某与承租人之间的租赁合同无法继续履行,造成蔡某不能就1002房出租收益而产生相应租金及物业管理费损失,周某应当予以赔偿。

  法院判决,周某拆除模板,并赔偿空调维修费和租金、物业费损失。日前,法院终审也维持了这一判决。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