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珠海

新浪广东>珠海>正文

珠海供电局联手警方打击电力设施盗窃

2016年08月22日 08:05 南方都市报  评论(人参与
  市公安局、供电局联合走进废品回收站,开展源头整治,杜绝盗卖电力设施违法行为。珠海市供电局供图  市公安局、供电局联合走进废品回收站,开展源头整治,杜绝盗卖电力设施违法行为。珠海市供电局供图

  进入夏季,珠海电缆、电线、配电变压器等电力设备盗窃时有发生,对市民人身安全及稳定用电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企业持续生产工作造成严重的威胁。珠海供电局与珠海警方枕戈待旦,各派人手日夜密集巡逻,为电力输送“动脉”保驾护航。就在此次台风“妮妲”过境期间,珠海金湾红旗供电所连同当地公安、镇三防办人员阻击了一次偷盗用户配电变压器破坏事件。

 凌晨顶“风”作案被阻止

  8月2日00:57,台风“妮妲”预备登陆珠三角,珠海地区狂风大作,暴雨如泻,然而这并未阻挡“电老鼠”的猖獗违法行径,但同时也未阻挡珠海电力人外出巡视护电步伐。

  珠海供电局红旗供电所工作人员在开展夜巡时,发现有可疑人员正趁台风影响,偷盗用电客户的配电变压器,工作人员立即报案并联系镇政府,后连同公安、镇三防办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到现场时,嫌疑人已弃车逃跑,现场停留一台怀疑作案用的Suv车辆,公安部门已确定是套牌车,并已现场取证。

  经现场查证情况,本次嫌疑人计划偷盗3台配变,其中1台配变属于旗丰厂(纸箱厂)的用户资产,已被推落至地面。另外2台配变属于镇政府水泵站的配变,用于抽水,是防风防汛的重要配变,正在运行中。其中1台配变用于固定的钢绞线已被盗窃拆除,但未推落,另1台还未遭到破坏,令电力人及现场办公人员松了口气的是,2台均未造成用户停电。

  珠海金湾供电局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表示,“电老鼠”近段时间越来越肆无忌惮了,仅7月份,金湾供电局所发现的电力设施盗窃案就有五六起。7月22日,金湾区一台服务水产养殖供电的配电变压器也被偷了,幸好是供照明用,若是供氧所用的配电变压器,一经断电,会给养殖户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电力设施被损危害重重

  低压供电线路与电缆都含有铜芯,贩卖可获取小部分利益,因此,电力设施被盗案件时有发生。

  这些电力设施被盗,会带来不少危害。被盗带来的断电,与抢修带来的被迫断电,给夏季居民生活会造成严重不便;部分线路被盗后带电裸露(被盗线路切口),会对居民人身安全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金湾片区、高栏港片区企业云集,断电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运营,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对安全生产工作也会造成严重的威胁。

  “为了一己私利,窃贼不顾人身安全。偷盗电缆所获经济利益非常有限,而修复被盗供电设备所花费的人力物力远超于此。”珠海供电局电力设施保护专责龚小舞说。

  国家严厉打击偷盗电力设施的犯罪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18条、119条规定,破坏电力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构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构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群防群治打出电力设施保护“组合拳”

  珠海供电局也打出“群防群治”的电力设施保护“组合拳”。

  据介绍,近年来珠海供电局在全市范围内加强了对《电力法》《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珠海经济特区电力设施保护规定》等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通过印贴宣传画、出版报墙报、悬挂横幅等方式,以及通过报纸等主流媒体的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防护意识,使广大市民把保护电力设施当做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来做。

  在今年的“三电”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宣传活动月,珠海供电局联合各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对辖区内的废品回收站进行联合检查。活动中,检查人员给各废品回收站的工作负责人派发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宣传教育告知书》,并耐心地讲解相关内容,使人民群众对破坏电力设施所造成的后果有充分的认识。同时,工作人员还在每个废品回收站的门面处,贴上了由珠海市公安局和供电局联合制作的教育宣传海报,海报上印刷了相关“禁止非法收购供电企业生产性废旧金属”的图录及举报方式。此举旨在禁止非法收购供电企业生产性废旧金属,引导废品回收站工作者及广大群众自觉维护好身边的电力线路设施。

  除此之外,珠海供电局还实施举报有奖办法,市民若发现有人实施盗窃和破坏电力设施的行为,可以拨打95598热线,或直接拨打110报警。对检举、查获盗电和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有关人员,供电部门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最高奖励可达50万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