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广东最多

  在151位女性董事长管理的153家上市公司当中,56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21家在深圳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公司分别有45家和31家,以孙建西担任董事长的达刚路机、郑玉芝担任董事长的金利科技为代表。对比沪深主板和中小创板块产生的女性董事长,数量大致相当。

  从注册地址来看,151位女性掌舵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于经济发达地区。其中,有27人来自江苏,包括管理两家江苏籍上市公司的杨怀珍;24人来自广东;上海有17人上榜;浙江和北京上榜的人数分别是14人和13人;山东和福建分别有10人和6人。上述7个省市合计有111位女性董事长,占全部151位女性董事长总数的73.5%。

  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江苏、广东等7个省份,均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速度最快、表现最为活跃的地区。这些地区近年来上市民营企业数量众多,随着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这些地区还将会诞生数量更多的上市公司及女性董事长。

  这153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隶属于传统行业。其中,可以归属为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有17家;有17家公司出自化工行业;有10家公司是房地产行业;商贸行业和汽车行业分别有7家和8家公司;医药生物行业有11家公司榜上有名。仅以上几个传统行业就贡献了70家公司,占153家上市公司总数的近半数。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隶属于家用电器、印刷、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传统行业。

  另外,属于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传媒行业的公司分别有4家;主营业务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公司有8家;来自于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行业的公司有15家。

  普遍高学历

  4人拥有博士学历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对151位女性董事长的资料梳理统计后发现,除6人未公布学历外,其余145人当中,拥有博士学历者有4人,硕士学历有75人,大学本科学历有46人,大专学历有15人,高中、中专和初中学历分别有2人、2人和1人。

  拥有博士学历的4人分别是新湖中宝林俊波、启明星辰王佳、众合科技潘丽春及长江润发郁霞秋,4人分别出生于1971年、1969年、1968年和1963年;中光防雷王雪颖、联化科技王萍等75人拥有硕士学历。

  151位女性董事长当中,10人拥有海外求学经历,其中有5人是80后。这5名80后分别是:美邦服饰胡佳佳,2010年毕业于阿斯顿大学市场营销专业,2011年取得伦敦马兰戈尼学院时尚营销硕士学位;国农科李林琳,2008年12月、2010年初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学、法学本科专业;卧龙地产陈嫣妮,毕业于伦敦帝国大学Tanaka商学院;鄂尔多斯王臻,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电子工程学专业;闰土股份阮静波,曾在英国南安普顿深造。

  另外5人分别是:好利来黄舒婷,毕业于波士顿学院;新时达纪翌,是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计算机应用科学硕士;香江控股翟美卿,是美国杜兰大学MBA管理学硕士;金利科技郑玉芝,是加拿大皇家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上海家化张东方,曾在瑞士IMD国际商学院学习。

  在151人当中,有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中,国检集团姚燕是博士生导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工国际罗艳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