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阿里云孙炯:在国外卖自主研发的产品才是真正国际化

2017年03月28日 17:13 新华网  评论(人参与
图为阿里云副总裁孙炯(新华网发)图为阿里云副总裁孙炯(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凌纪伟)随着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走出国门,开拓国际市场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可喜的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和创新技术正逐渐登上国际舞台。

  去年12月,阿里云日本区正式开服,成为继亚马逊、微软在日本布局数据中心后,另一个进入该市场的云计算巨头。

  说到在日本的业务进展,阿里云副总裁孙炯颇感自豪。他认为,阿里云的国际化有一个显著特色,就是把自主技术的飞天平台带到了日本市场,这与一些服务商只是到国外搭平台代理或销售别家的产品和服务是不同的,让本地合作伙伴销售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产品,这才是真正的国际化、走出去。

  飞天是由阿里云自主研发、服务全球的超大规模通用计算操作系统。去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当天,飞天支撑实现了每秒17.5万笔交易峰值,每秒12万笔支付峰值。

  “客户最初对阿里云的技术并不信任。”据孙炯回忆,很多海外客户对中国的高科技缺乏了解,所以为让日本客户深入了解阿里的技术,阿里专门邀请他们到中国进行考察。经过一番调研,客户对阿里云的技术实力有了全新认识,因此当正式开服时,很快就吸引了众多海外客户尝鲜。

  提到全球化,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产品走出去。但当前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不仅是产品输出,更是技术、资本和影响力的全球化。

  孙炯认为,阿里国际化背后的重要驱动力是国内庞大的活跃用户带来的购买力,因为这些可以直接影响海外客户和市场。所以当阿里进入日本市场时,当地店铺积极拥抱支付宝,其看中的正是庞大的中国客户群。在孙炯看来,“阿里最强大的武器就是中国的消费购买力。”

  实际上,无论是阿里电商还是支付宝,其背后都离不开阿里云的技术支撑。自阿里云日本节点开服以来,有超过一半的用户来自当地企业,且纯海外用户的占比持续增长。在当地企业看来,阿里云是中日互联互通的桥梁,不仅解决了IT基础设施的问题,更带来了中国的购买力。

  日本当地一家从事旅游业的公司,借助阿里云的IT基础设施,开发了一套在线旅游平台,从容应对不断增长的赴日客流。而另一家中企日本分公司则通过阿里云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平台,让无人机爱好者随时随地操控设备和实时数据传输。

  走出去,就要直面国际竞争,单就云计算行业来说,与亚马逊、微软等巨头迎来一番较量是不可避免的现实。

  虽然是后来者,但孙炯认为阿里云在大数据和AI、安全和企业级互联网架构三个领域具有相对优势,且产品丰富度不输于任何一家竞争对手。

  除了技术和产品外,阿里云特别强调本地化。孙炯指出,不同区域市场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和使用习惯,阿里云在输出技术和产品的过程中,希望通过借助本地合作伙伴的力量提供贴近本地市场的普惠服务,让当地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中受益。

  2016年,阿里巴巴和软银在日本成立合资公司SB Cloud,软银聚焦市场层面,阿里云负责技术和产品层面,双方携手拓展日本云计算市场,让用户获得本地化的服务和支持。

  据阿里云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阿里云在技术上做了巨大投入,在日本站开服前,阿里数百人组成的团队,按照客户技术团队的测试意见进行了漫长的技术改进,最终达到了客户要求。

  回顾阿里云在日本的开拓历程,孙炯的体会是“路不好走,但前途光明”。他相信,凭借技术自信,阿里云的国际化会让当地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从中获益,实现科技普惠。

  截至目前,阿里云在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中东、欧洲、香港、华东、华南、华北等13个地域设有地域节点,形成了对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的基础设施覆盖。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