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湛江

新浪广东>湛江>正文

寸金教育集团李敏:不忘初心 坚持走教育特色之路

2017年01月31日 10:29 新浪广东  评论(人参与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十七年前一颗教育界的新星在粤西红土地冉冉升起,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已经成长为了广东省乃至全国教育界的一颗耀眼的恒星——那就是湛江寸金教育集团。如今的寸金教育集团教育投资逾20亿元,现有教职员工近1500人,在校学生近3万余人,是中国华南地区最完整、最有影响力的民办教育机构之一。一个十多年前名不见经传的民办教育机构是如何取得今天的辉煌,在这背后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广东湛江独家专访了湛江寸金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敏先生。

  李敏,广东湛江人,湛江寸金教育集团董事长,早期就职于中国民航局广州管理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毅然辞去当时盛行的“铁饭碗”职业,旅居海外,先后组建成立多家公司,企业经营范围包括了教育等多个行业。李敏身为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为中泰两国密切经贸合作做出了不少的努力。他经常组织商会成员回祖国内地考察、投资,给当地的发展带来了不少的商机,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正是李敏先生这种对事业不懈追求和对企业品牌精益求精的作风,成就他今天取得了杰出的成绩。

  寸金教育双子星硕果累累的成绩

  1999年,心怀祖国的李敏先生“育人育才,造福桑梓”的责任感回到家乡,投资创办粤西第一所民办教育集团——湛江寸金教育集团。经过不到二十年的发展,寸金教育品牌旗下的两大双子星——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和湛江一中培才学校的办学规模日益扩大,在省内外知名度与日俱增,走出了具有寸金特色的民办教育之路。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于1999年由广东海洋大学与湛江寸金教育集团合办,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为独立学院,201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通过广东省教育厅独立学院本科教学基本状态评估,成为广东西部唯一的一所独立学院。目前已发展成为在校生逾2万余人的综合性本科院校,是中国民办教育创办成功的典范。

  湛江一中培才学校是经湛江市教育局批准,湛江一中与寸金教育集团合作办学,以民办公助模式创办“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在校师生近万人。自2007年创办以来,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学生成绩优秀,历年来中、高考成绩骄人并持续进步,连续七年在湛江市中考蝉联第一。全校师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获全国一等奖856人,全国二等奖1425人,全国三等奖1838人。

 万策俱备 只待机遇与挑战

  在提及寸金教育未来的发展规划时,李敏先生表现得十分兴奋,他说湛江寸金教育集团虽然成为集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国际教育为一体的多层次教育集团,但是还缺少学前教育——幼儿园以及基础教育——小学。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之后,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的生源会大大增加。随着湛江城市化的进程不断推进,学前及基础教育的资源就会越来越紧张,特别是高端、先进的学前及基础教育资源。寸金教育集团现积极申办培才小学及附属幼儿园为一体的寸金高端品牌学校,规模在3000人左右,将来可为培才学校初一招生输送优质生源。

  另外,李敏先生还提及了国家教育部最近出台了关于对民办教育的政策的修改,要求基础教育必须是非盈利性。他认为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政策实施时候后,当前社会的民营资本可能会减少投入到学前及基础教育当中。但对来寸金教育集团来说,只要学前及基础教育能为集团事业范围内的中学、职业教育甚至是高等教育、国际教育输送人才就已经足够了,所以并不会因为非盈利性的规定而丧失继续壮大发展寸金教育事业的动力。

  三大因素为集团发展保驾护航

  投资教育事业与一般的商业贸易不同,其背后的艰辛远非常人所能想象。而湛江寸金教育集团能够在不到二十年的事件获得今天辉煌的成绩,主要是因为有三个重要因素为集团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首先是来自湛江寸金教育集团的决策层,作为投资者首先要对教育事业建立起信心、决心,真心实意地把教育作为对社会贡献的理想去做。其次就是经济方面拥有雄厚的基础具备条件,办一个学校前期的投入是很大的,从申请用地、到建设校舍再到引进人才,不管是哪一项均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第三,还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管理团队,能够让集团所有职工在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共同努力,把学校办好,打造更好的寸金教育品牌,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弘扬爱心传统 不忘育人本心

  李敏先生积极行善扶贫、捐资助学,通过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为中国贫穷地区捐资40万人民币兴建爱心学校,荣获中国爱心工作委员会颁发“爱心大使”证书。除此之外,李敏先生还先后为湛江市第二、三届儿童艺术节捐助13万元,为广东海洋大学研究院捐助10万元研究经费,为表彰他为本地区公益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广东湛江市政府给李敏先生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2008年6月,在第五届十大中华经济英才评选活动中,李敏先生荣获“十大中华经济英才”热心公益奖。

  附:湛江寸金教育集团简介

  寸金教育集团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沿海开放城市——广东省湛江市,办学始于1994年,集团创立于1999年,是广东省最早的私立教育机构之一。

  在各级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寸金人凭借着雄厚的人才、资金、管理、国际教育资源等优势,经过十七年的努力,寸金教育集团目前拥有基础教育系统、职业教育系统、高等教育系统、国际教育系统等多个发展平台,是集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成人继续教育、高等教育、国际教育为一体的教育集团,是国内大型综合性民办教育机构之一。

  寸金教育集团秉承着“心中有学生,学生有天下”的办学理念,肩负以 “寸金教育,成就每一个人”的教育使命,以“创国际知名教育品牌,建百年常青文化基业”为愿景,坚持以改革创新和社会需求为动力,以自身实力为基础,与国内著名高等院校和重点中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积极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注重中西方教育理念与实践的结合,开拓出将教育资源、自身人脉、人才队伍、高效管理强力整合的具有寸金特色的民办教育之路。

  寸金教育集团先后与广东海洋大学、湛江一中、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国立大学、韩国清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府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创办了湛江寸金书院、湛江市寸金中等专业学校、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湛江一中培才学校、华中科技大学寸金教学中心、湛江华文教育基地等办学实体。学校管理日臻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教学硕果累累,为社会提供了物有所值的教育服务。

  截至目前,寸金教育集团教育投资逾20亿元,现有教职员工近1500人,学生近30000余人,是中国华南地区最完整、最有影响力的民办教育机构之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