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清远英德连江口万人城古村 4大特色美食介绍

2017年08月15日 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论(人参与

  盛夏酷暑难耐,外出寻幽探古,最喜那古树参天,碧波荡漾的清凉之地。来到英德连江口的万人城古村,竹修林茂,江风习习,鱼虾肥美,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正是舌尖和视觉的双重享受。

  万人城因毗邻北江浈阳峡咽喉,古时屯兵开田而得名。渡船登上古村,至今还能见到一座古庙宇和起伏的小山冈,而这背后,就隐藏着一座汉代“万人城”的遗址。每逢夏季,不少游人慕名而来,在饱览万人城的山水旖旎风光、凭吊古人开业精神之余,不忘品尝这里的河鲜、水鸭、鲜果等特色美食,乐不思返。暑假只剩半个月了,赶紧出门玩耍去吧。

  1、麻竹笋肉:纤维丰富对肠道消化很有益

  古村所处的山冈,竹林众多,蝉鸣如歌,漫步林间曲径,感到阵阵夏日的清凉。据说当地种麻竹笋历史悠久,自清朝开始就有文字记载。近几年来,英德市积极引导农民广泛种植麻竹笋,村民们就地取材,挖取新鲜的麻竹笋炮制多种笋干、罐头等特产,远销国外。当然,鲜吃麻竹笋还是最受欢迎。新挖的竹笋,剥皮浸泡,去其苦味后,撕长条再切段,在锅中放入猪油爆炒辣椒,再加入烧肉煮滚,味道青涩爽嫩,又去肥腻,十分开胃。村民们介绍,麻竹笋纤维很丰富,对于肠道消化很有益,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食用前应先用开水焯过,以去除笋中的草酸。

 2、黄沙蚬肉饭:香味四溢爽口甘香

  万人城古村,依山傍水,走向河畔,有绵长的河滩沙床,孕育了肉质鲜嫩的黄沙蚬,其外观灰中带黄,渔民驾艇捕获蚬贝,需在清水中沉放数日,待其排清肚中的泥沙,然后村妇三五成群,在自家小院家长里短,剥取蚬肉,在锅里放点姜,搁点盐再来点紫苏清蒸,炒上一盘蚬肉,味道绝顶。

  当然对于黄沙蚬,当地还有一种独特的做法,便是取蚬肉搭配米饭一起开煲,淋上鲜榨的花生油,撒上香葱,细火慢煮半小时后,揭盖香味四溢,爽口甘香,米粒充分吸收了蚬肉汁,可以嚼出油来,蚬肉弹牙,似肉粽又妙不可言,一口气吃上四碗饭完全不成问题。

  3、河八鲜:烹调手法以清蒸为主

  “吃河鲜,到北江;最美味,在连江。”古村汇集两江精华,一到夏季,日照充沛,水草丰美,鱼虾食物丰富,加上地理环境独特,溪涧多,水质清纯,河鲜种类繁多,味道鲜美。以桂花鱼、马面骨、和顺鱼、钳鱼、边鱼最为出名。河八鲜就是其中一道荟萃古村河鲜的特色佳肴,以鲜活的北江河鲜为主料,品种众多,常见搭配有北江毛蟹、北江河虾、黄骨鱼、蓝刀鱼以及鳊鱼。由于质地天然,鲜味自成,故烹调手法以清蒸为主,油盐姜葱足矣,清蒸上架,伴以料酒、秘制酱等配料,以鱼汤煮沸,融合了不同风味的河鲜美味,香、辣、嫩、醇等味蕾刺激不断,令舌尖无暇回味,简直是北江水中来了一场饕餮旋风。

  4、沙姜猪手:入味自然老少咸宜

  话说万人城毗邻浈阳峡绝壁,一江两岸水深岩冷,气象万千,古时行舟,气势不凡的景观常令文人骚客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唐代诗人张九龄途经万人城及峡谷,就曾留下了“水暗先秋冷,山晴当昼阴。重林间五色,对壁耸千寻”的千古绝句。

  当地的渔民祖先从番禺迁徙而来,此后便在当地繁衍生息。除了渔猎,家禽及牲畜的养殖也是颇具特色,天然的猪草生长茂盛,提供了无尽的饲料,优质的食材原料造就了这里的沙姜猪手等地道乡村美食。

  当地沙姜猪手的做法和其他地方稍有不同,当地的猪手是经过切片处理,厚薄恰好,入味自然,老少咸宜。清爽而不油腻的猪手切片加上沙姜独特的刺激辣爽,非常惹味,很好地化解了猪肉的油腻气,令肉片更加鲜嫩,开胃爽口。并且沙姜有助于行气温中。

  要是担心大快朵颐之后,胸膈胀满,饮食不消,不用怕,有沙姜帮忙消化呢!相信大文豪张九龄当年客行舟居此地,也定然受到渔民的热情接待,为这些古村的乡村风味食指大动吧。

  近来,通过乐广高速前来游览的客人不断增多,当地还开通了浈阳峡游船码头,游人可在此登船沿着张九龄当年的行舟路线,一路浏览两岸风光,再登万人城观古庙,赏古迹,品尝渔家美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