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三大优势支撑煤炭板块走强 逾1.5亿追捧4只龙头股

2017年03月21日 12:08 证券日报  评论(人参与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中国神华年报抛出高达590亿元的超级分红预案,3月20日实现一字板涨停,带动煤炭板块集体反弹,板块整体上涨2.33%,位居所有板块涨幅榜前列,板块内共有44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占比80.36%,显示了当前市场对煤炭股的做多热情。

  具体来看,周一,中国神华实现涨停,上海能源紧随其后,涨幅达6.00%,而恒源煤电(5.43%)、贝肯能源(3.60%)、兖州煤业(3.46%)、鄂尔多斯(3.38%)、中煤能源(3.09%)、大同煤业(2.56%)和平煤股份(2.46%)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板块内周一有14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中国神华大单资金净流入超9000万元,达到9778.04万元,在板块内居首;此外,贝肯能源(2010.93万元)、金诚信(1862.25万元)和博迈科(1429.66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均超过1000万元,上述4只龙头股累计吸金1.51亿元。

  对于煤炭板块的异动,分析普遍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等政策推动下,煤炭企业的盈利也出现回升,带动行业整体景气度的回暖,进而提升整个板块估值水平。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煤炭板块相对具备三大优势:

  首先,基本面优势,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已显现成效,煤炭企业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2016年14个大型煤炭生产基地产量占全国的92.7%,全国煤炭产量超过亿吨的省区有8个,产量合计28.6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82.9%。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等前4家煤炭企业2016年产量8.21亿吨,占全国的23.8%。

  第二,消息面优势,3月17日晚间,中国神华公司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度末期股息现金0.46元/股,共计91.49亿元;派发特别股息现金2.51元/股,共计499.23亿元。中国神华此次累计派发590.72亿元,股息率高达18.15%,这无疑将提升煤炭股的关注度。

  第三,业绩优势,2015年逾半数上市公司出现亏损的煤炭行业在2016年迎来大翻身。《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20日,金岭矿业、安泰集团、*ST新集、陕西黑猫、*ST百花、中国神华等6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报,其中,*ST新集、陕西黑猫、*ST百花等3家公司2016年业绩出现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093元、0.23元、0.4934元。除上述已披露年报的6家公司之外,其余的50家公司中有40家公司披露了年报业绩预告,有30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业绩扭亏公司就达18家。

  投资标的的选择上,近30日内共有33只煤炭股获得机构给予的“增持”或“买入”投资评级,中国神华、冀中能源、潞安环能、*ST神火、*ST煤气、西山煤电等6只个股期间给予“增持”或“买入”评级的机构均在5家以上,分别为6家、6家、6家、5家、5家和5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