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预防孩子性早熟需避6种食物 蜂蜜鹌鹑蛋

2017年02月07日 15:54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性早熟是儿童常见疾病之一,对儿童身心发育有很大的不利影响。很多人认为,食物是导致性成熟的重要因素之一,鹌鹑蛋、蜂蜜、薯条、汉堡等食物更是被列为“嫌疑犯”。究竟是否真的如此呢?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大食物“嫌疑犯”

  1、鹌鹑蛋、鸽子蛋。在同等重量的情况下,各类禽蛋的总体营养价值和鸡蛋差异并不大,只有个别维生素、矿物质有少许差异,其中的激素水平也大致相当。所以说,如果鸡蛋不会导致孩子性早熟,那么其他禽蛋也是安全的。民间“1个鹌鹑蛋的胆固醇含量能顶4个鸡蛋”的说法也纯属误传。鸡蛋中的蛋白质、钙和钾的含量略高,而鹌鹑蛋中维生素A、维生素B2比鸡蛋高,家长可以按照孩子的营养需求搭配选择。

  2、蜂蜜。一些人认为蜂蜜中含有激素,孩子吃了就会导致性早熟。事实上,激素不是魔鬼,所有动物产品都有少量激素。激素是用来调节身体运行的活性蛋白,动物生存离不开它,但这些分泌出来的激素会在动物体内“精准投放”,不会大量分泌到体外,再被人重新吃进肚子里。所以,不要一提激素就担心性早熟,还要看具体的类别和数量。蜂蜜可能含有非常微量的激素,但含量比鸡蛋还低,无需担心。倒是一岁以下的婴儿,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过敏反应,不建议进食蜂蜜。

  3、豆制品、蛋白粉。有些报道称,豆制品、蛋白粉中含有“大豆异黄酮”,孩子吃了会引起性早熟。其实,豆腐、豆浆等豆制品里的大豆异黄酮含量相当低,更何况它只是植物性类激素,和真正人体分泌的雌激素比起来作用相差很多倍,正常食用不会性早熟的。不信可以看看豆腐坊老板的孩子,多年喝豆浆吃豆腐也没出现性早熟的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市面上一些含有大豆异黄酮的保健品喜欢吹嘘神奇功效,要提防它们“暗度陈仓”,偷偷添加真激素。

  4、薯条、汉堡。有研究称,每周吃两次以上汉堡、薯条等快餐,并经常食用油炸膨化食品的儿童,更容易性早熟,其原因是反复使用的油会氧化。这种解释实在让人哭笑不得,油的氧化变性和性早熟根本没直接关系。但孩子经常吃薯条、汉堡等快餐,会导致肥胖,人体内积累的脂肪会促进雌激素形成,带来性早熟危险。

  5、鱼子、蟹黄、海胆。这几个都是水生生物的卵、生殖腺及其分泌物,大家担心的还是“激素”。不过,它们的激素含量比鸡蛋低得多,正确食用不会带来性早熟问题。

 孩子性早熟的危害

  性早熟的孩子,由于性激素提前大量分泌,使孩子身高加速增长,骨骺过早闭合,生长期缩短,生长早期停止,而导致成年身材矮小,而且性发育愈早,对最终身高影响愈大。另外,由于孩子性发育过早,与孩子的心理年龄不相符,易导致孩子出现一些心理问题。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