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规模超万亿 A股迎来猎头第一股

2017年06月14日 15:33 中国经济网  评论(人参与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4日讯 (记者 马欣) 2016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营业总收入首次突破一万亿元人民币,达11850亿元,比上一年增加22.4%,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了近几年两成以上的高增长态势。

  6月8日,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锐国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科锐国际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4,500万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18,000万股,发行价格为6.55元/股,对应的市盈率22.97倍,发行后每股净资产3.06 元,发行后每股收益0.28元。

  科锐国际作为中国首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是亚洲领先的整体人才解决方案服务商,在中国大陆、香港、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地区拥有73家分支机构,1,000余名专业招聘顾问,在超过18个行业及领域为客户提供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及其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2016年科锐国际营收8.68亿元,净利润6357.51万元。

  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规模超万亿

  6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统计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总收入11850亿元,同比增长22.4%,近年来连续保持了20%左右的高增长态势。

  早在2015年,人社部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到在2020年从业人员达到50万人、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形成20家左右的龙头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等目标。

  目前,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已基本形成民营、国有、外资等不同类别服务机构共同发展格局,其中,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增长最快,已成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主体。

  《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帮助17674万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同比增长17.7%;共为2820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人力资源服务,同比增长15.9%。服务的用人单位以民营企业为主,占69.1%。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了供求交流的场所、专业化的中介服务和更多的选择机会,为扩大就业、促进创业提供了宽广舞台。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设立固定招聘(交流)场所2.1万个,共举办现场招聘会(交流会)20万场,提供招聘岗位信息10099万条,参会求职人员10870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就业创业。

  当前,人力资源服务业涵盖的内容已经超出人们传统认知中职业介绍、劳务派遣的概念,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新兴业态全面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培训、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高级人才寻访等业务同比分别增长5.7%、8.6%、7.7%、12.9%。与此同时,网络招聘和移动互联网络招聘等新服务形式的涌现,也为促进就业创业提供了新动力。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网站11675个;通过网络发布岗位招聘信息28518万条,同比增加15.7%;发布求职信息59208万条,同比增加20.9%。

  A股迎来人力资源第一股

  业内人士表示,人力资源行业拥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国内猎头企业也正在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制定长远战略发展计划。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最大猎头企业科锐国际于2017年6月8日正式登陆深交所,成为“猎头第一股”。

  科锐国际是亚洲领先的整体人才解决方案服务商,在中国大陆、香港、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地区拥有73家分支机构,1,000余名专业招聘顾问,在超过18个行业及领域为客户提供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灵活用工及其他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在过去21年中,科锐已与2,000余家跨国集团、国内上市公司、快速成长性企业及非盈利组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过去的一年中,成功为企业推荐的中高级管理及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5,000名,全风险灵活用工超过60,000人次。

  科锐国际陆续推出了校园招聘、培训、招聘咨询等服务,进一步拓展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从而成为国内少数能提供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联想、霍尼韦尔、苹果、赛诺菲、强生等国际知名企业均已使用公司多项人力资源服务,充分体现客户对公司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的认可。

  科锐国际跨区域的强大服务网络,能够帮助公司快速响应客户需求,伴随跨国公司在我国市场的深入发展和中国企业跨区域及国际化扩张步伐,以客户为中心快速集中优质资源,提供量身定制精准化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交叉销售,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领先优势。

  科锐国际多年来专注于细分行业及职能,通过多品牌独立运行的经营模式,在业内树立了诸多知名细分市场优势品牌,如提供综合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的“科锐咨询”,专注于 IT 领域提供中高端人才访寻业务的“速聘咨询”,招聘流程外包业务的“CAREER RPO”,提供综合灵活用工业务的“科锐派 CAREER SEND”,专注于医药研发领域提供灵活用工业务的“欧格林”,专注于终端销售领域提供灵活用工业务的“康肯”等。

  根据招股书,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科锐国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2,635.59万元、73,236.94万元和86,813.67万元;2015年和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16.93%以及18.54%,保持良好增长态势。2014-2016年,科锐国际营业收入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7.73%。利润方面,2016年科锐国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17.06%,2017年1-3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74.66万元,同比增长25.46%。实际上,早前就有业内专家指出,人力资源服务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服务市场,面向的是全国9.24亿劳动力人口、7000万家工商注册主体、10万亿年度职工薪酬和福利以及10万亿社保公积金缴存总额,背靠的是万亿级的蓝海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业内分析认为,过去几年我国践行稳就业的政策方针,年均新增就业人口基本平稳,这也给人力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记者了解到,科锐国际本次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主要用于业务体系扩建项目及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其中业务体系扩建项目旨在扩充中高端人才访寻、招聘流程外包及灵活用工业务的执行团队力量,提升公司三大业务的执行能力、策划整合能力、盈利能力,增强客户粘性。而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包含基础网络及硬件升级和管理系统升级,可以有效提高公司运营管理的能力,提高决策的质量,增强公司的竞争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