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盘点春季5种常见的皮肤病 对症治疗才有效

2017年03月23日 11:33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春季人体皮肤保护膜功能降低,各类顽固性皮肤病这个季节均容易反复发作,多见瘙痒、红肿、灼痛、脱皮等症状,给大家工作生活带来相当大的困扰和痛苦。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受到一些皮肤疾病的侵袭,有些只是皮肤老化的表现,而有些皮肤病则要尽早治疗,否则危害身体健康。那么,春季特发及常见的皮肤病该如何治疗?

春季常见的5种皮肤病以及治疗对策

1、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并不简单,按照皮肤过敏的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及重度皮肤过敏。

  轻度红斑,水肿不明显,肌肤轻度瘙痒,有时伴有细微的糠纰样鳞屑,这属于轻度皮肤过敏;若是出现了轻度水肿、红斑、丘疹,肌肤瘙痒比之前程度较凶猛,而且还伴有细微糠状鳞屑,就已经发展成为中度皮肤过敏了;当红斑、丘疹、溢出等出现了湿疹样改动,或轻度苔藓化皮疹,并常伴剧烈瘙痒就说明过敏已经发展到最严重的重度过敏阶段了。

 对策:轻度皮肤过敏:可选择短期使用激素类药物,如地奈德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外用一日一次,慢慢减少使用次数。还要配合口服抗过敏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如反复发作者,可外用免疫抑制剂如他克莫司或吡美莫司。使用医学护肤护肤品舒敏保湿系列。

  中度皮肤过敏:可采用3%硼酸液或生理盐水冷湿敷:将4-6层纱布浸湿拧干,以不滴水为宜,敷于患处红斑处15-20分钟。在进行湿敷的时候,需要保持纱布湿冷,湿敷以后还需求把肌肤擦干,局部外用激素类药物或免疫抑制剂治疗,口服抗过敏药药物。必要时口服激素药物治疗。

  重度皮肤过敏:病人们应到医院就诊,在医师指导下医治。

2、荨麻疹

  提到荨麻疹,其病因较多,与花粉、粉尘等因素都有关系,而这是花粉过敏者在春季常见的。这类皮疹可以在24小时内消退,不留痕迹,但容易反复发作。会表现为风团伴不同程度的瘙痒。

  对策:去除可能有关的诱因,长期发作者,可以查过敏源检测;以口服抗过敏药物治疗为主,慢性者需要长期口服,慢慢减量;严重者,可以口服激素或免疫抑制剂。

3、化妆品皮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很多女性朋友会遇到这类皮肤病的困扰。顾名思义,这类疾病就是由于对化妆品中的某些成份过敏导致的,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多见女性。如果皮肤出现红斑、肿胀、丘疹,严重者出现水疱、大疱、渗液等表现,且境界清楚,并伴有不同程度瘙痒。同时,常见于面部接触化妆品部位,就可以确诊为化妆品皮炎了。

  对策:停用并清除可能过敏的化妆品,反复发作,可以做斑贴试验;口服抗过敏药物治疗;严重者,可以局部涂点地奈德乳膏、氧化锌软膏、他克莫司等;可选用合适医学护肤品。

4、日光性皮炎和多形日光疹

  这类皮肤病是由于日光中的紫外线所致,皮肤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或皮肤肥厚,自觉瘙痒。可以通过做光斑贴试验明确。其主要分布于面、颈及手背等暴露部位,境界清楚,一般日晒后数小时或数天出现。

  对策:一般可外用炉甘石洗剂、艾洛松、曼秀雷敦薄荷膏及氢化可的松酊等,合并细菌感染时可给予外用抗生素;有全身症状及瘙痒厉害者,可给予口服抗组胺药,必要时使用激素。在除虫的基础上,外用药物为主,严重者可以口服抗过敏药物。

5、水痘

  水痘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婴幼儿和学龄前、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成人水痘较儿童水痘症状严重。水痘属于带状疱疹病毒感染,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传染性强。

  对策:房间通风、日晒,卧床休息,体温高者(大于38.5℃)可予退热剂。皮肤瘙痒较显著者,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口服阿昔洛韦抗病毒治疗。局部涂阿昔洛韦软膏或喷昔洛韦软膏,抓破可以外用百多邦。

  5大防护措施助你远离春季皮肤疾病

  1、房间做好通风,阳光照射房间。可以达到有效杀菌、杀病毒、杀螨虫等,必要时可用紫外线灯消毒。尤其是病毒性的皮肤疾病,一定要做好房间的通风及消毒工作。

  2、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应远离过敏原。应避免到鲜花盛开的地方去;不要接触到狗、猫等小动物;不要进入灰尘大房间或长期无人出入的仓库,减少过敏的机会。家里有养宠物的,需要做好除跳蚤、虱子。

  3、增加户外活动。先接受小剂量紫外线照射,逐渐增强照射量。若未出游玩,最好涂好防晒霜,戴宽边帽,打好遮阳伞,并穿浅色长袖衣衫。

  4、做好面部保湿防晒很重要。选择正规品牌护肤品,不要过度频繁换化妆品,可以选择医学护肤品,尽量不用袪斑、除皱的护肤品。选择不含浓烈香味和酒精等刺激性的护肤品。不要用含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如不纯的凡士林、香水、花露水等。

  5、尽量少吃或不吃光敏性食物。如苋菜、菠菜、泥螺、马兰头、芹菜等,应少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以维持皮肤的正常功能。

  因此,建议大家,做好春季的皮肤护理工作,“毕竟一年之季在于春,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不要因为自己的不足而选择放弃,更不要有病乱用药,乱投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