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广东|城事|汽车|财经|鲜城|旅游|城市|美食|快投诉|网站地图|手机版
中山

新浪广东>中山>正文

枸杞只拿来泡水真浪费 盘点枸杞的健康吃法

2017年05月04日 11:13 家庭医生在线  评论(人参与

  枸杞一直是国民的爱宠,现在,不少外国人也将它当成了保健品。很多热还是只拿枸杞来泡水喝,那真的是太浪费了。枸杞的功效有很多,健康的吃法更是多种多样。

  枸杞有你不知道的秘密吗?盘点枸杞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里有记载:枸杞味甘,性平。入肝、肾经。滋肾,润肺,补肝,明目。治肝肾阴亏,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目昏多泪,虚劳咳嗽,消渴,遗精。

  枸杞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和钙、铁等眼睛保健的必需营养,还含有甜菜碱,可抑制脂肪在肝细胞内沉积、促进肝细胞再生,因而具有保护肝脏作用。

  1、明目

  擅长明目,所以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剂杞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民间也习用枸杞子治疗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简便有效的食疗方。

 2、提高机体免疫力

  枸杞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以补气强精、滋补肝肾、抗衰老、止消渴、暖身体、抗肿瘤的功效。

  3、降三高

  调节血糖,降低血压,防治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症。

  4、枸杞子还有兴奋大脑神经、兴奋呼吸、促进胃肠蠕动等作用

  枸杞不只是泡水喝 枸杞怎么吃更健康呢

  枸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生吃,可以充分保存枸杞中的营养成分。但是,有些人是没办法生吃枸杞的,那么有什么方法吃的比较健康呢?

水泡枸杞要咀嚼

  通常,有的人习惯用枸杞泡水喝,这样的枸杞水里其实没有多少营养,因为枸杞所含的β-胡萝卜素、玉米黄素、微量元素等,是不溶于水的,最好的吃法是喝了水,最后还要把枸杞细嚼慢咽的咀嚼了。

 枸杞煲汤易吸收

  枸杞里所含的β-胡萝卜素、玉米黄素等,是眼睛喜欢的营养素,常吃可以保护视力,预防干眼症,但是这些营养素属于脂溶性营养素,和油脂在一起,才好被吸收,因此,煲肉汤时放适量枸杞非常好,比如山药枸杞排骨汤。

  枸杞打浆营养全

  还有一种枸杞最营养的吃法,就是当你用调理机打豆浆时,不妨放点儿枸杞,和豆谷类一起,打的细细的,枸杞里的营养更易吸收利用。

  四季吃法各有不同

  春天,常用电脑者眼睛容易疲劳,用枸杞泡水,可以滋阴明目。取适量枸杞,洗净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温浸10—15分钟即可饮用。泡前将枸杞切成两半,药效会更好。

  夏季,枸杞适合与菊花、金银花、胖大海、冰糖等一起泡水喝,下午泡饮最佳,经常服用可消除眼疲劳。

  秋季,枸杞可与雪梨、百合、银耳、山楂等制成羹类,或取适量枸杞洗净,与粳米一起煮粥。冬季宜与桂圆、大枣、山药等一起煮粥,或炖排骨、羊肉时加入10~20粒枸杞。

  冬天,需要抵御寒冷,可取适量枸杞泡在酒中,浸泡7天后方可饮用。最好用白酒,既可以提升体内阳气,又不至于阳气过盛而上火。

  挑选枸杞不止看颜色 如何挑选有妙招

  很多人在挑选枸杞时,喜欢颜色鲜艳、色泽红亮的,颗粒稍大的,其实挑选枸杞不要太“好色”,枸杞的挑选有妙招哟!

  看颜色:好的枸杞,其实并不是颜色越红越好,而是颜色有点儿发黑,因为枸杞在自干的过程中,由于风化失水,颜色会有变黑的现象;正宗的枸杞,尖端还有一个白点,且颗粒大小适中,不会太大;染色的枸杞颜色鲜亮,连尖端也是红色。

  闻气味:抓一把枸杞,用鼻子一闻,如果有刺鼻子的味道,说明就是用硫磺熏过的。

  用手摸:用手摸一下枸杞,如果有涩手的感觉,但不粘手,而且没有明显的结块的,就是比较好的枸杞。

  尝一尝:嚼一下枸杞,如果味道甘甜不发苦,而且里面的籽也不多,说明是上等枸杞。

  用水泡:如果把枸杞放在温水里,先漂浮在水面,过一会再沉在水里,说明是好枸杞,立刻沉在水里的,并非好枸杞。

  枸杞大家都知道是好东西,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具有养颜美容的功效,更是中医常用的药用物品。如果你还是只拿来泡水喝,那真的应该好好看下上面介绍的吃法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